English

在民办校沃土上探索新路

2003-02-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洪清 我有话说

沿北京西四环香山出口西行不久,就看到一片被皑皑白雪覆盖的樱桃园,掩映在樱桃树后面一片新建的楼房便是北京市师达中学,这里位于风景优美的香山脚下,空气清新、视野宽阔,整个校园被周边的草坪所环绕,为学校平添了几许田园之色,闲雅之情。

这所学校办学宗旨是:为首都师大附中等原市、区重点中学培养高中生源,用张校长的话讲,师达中学“不是瞄着中考培养学生,而是着力培养在重点高中能够得到良好发展和必备的素质”。家长们说得好,师达中学是基础较好、刻苦学习且有志考入重点高中,继而考入名牌大学的那类学生学习、深造的地方。

层次教育有利于学生发展

据师达中学的教导处梁主任告诉记者:每个学生的情况不同,如果拘泥于同一种教材,同一种教学方法,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于是师达中学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不怕麻烦,因材施教,让他们在学校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

在教学上,他们采用实验教材和统编教材互补的教学方法。实验教材题量大、角度新,但讲解抽象、简约;而统编教材重“双基”,讲解透彻明了。于是,学校的实验班以实验教材为主,适当置换基础题目。普通班以统编教材为主,适当置换难度稍大、角度新颖的题目以锻炼其灵活性。考试一律以统编教材为依据,另加选做题。

英语教学恐怕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了,师达中学对基础好能力强的学生在北京海淀区实验教材的基础上又加上目前亚洲地区影响非常广泛的教材《SBS》。在课后还设了英语新概念班,以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会生活与学会学习同等重要

一流的硬件,一流的软件,师达中学确实是刻苦攻读,努力攀登高峰的那类有志者向往的学校。因为师达中学不仅仅使自己的学生热爱学习,乐于创新,还要帮助学生学会生活、热爱生活。

优越的家庭条件,家长的细心呵护,不但会使他们的生理功能退化,生活能力降低,而且还带来了更为严重后果不懂得热爱生活,对构成生活的物质的、精神的东西不知珍惜。在师达中学,宿舍、教室、绿地、树木,各种设施都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组织起来去布置、美化和管理,决不许家长“越俎代庖”。师达中学的学生爱学校,爱集体生活,自理能力强。家长们感慨地说:“真想不到孩子这么快就懂事了,什么事都能自己做了,也知道心疼家长了。看来当时选择住校还是对了。”

“过去家长不督着就不学习,现在双休日回家,不完成作业不去玩。”

北京市师达中学正健康发展并计划增加小学部,招收小学一年级新生。社会注视着她的每一个步伐,愿师达的事业更兴旺发达。

师达中学十大办学思想

北京市师达中学成立于2001年,是一所不满两岁的民办校。据张国玺校长介绍说,创办之前他们考察了多所各种类型的民办校,利用招生咨询之机收集了大量民办校的各种材料,对民办校产生发展的社会原因、各个发展阶段的特征、现阶段存在的各种问题、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和思考。在这样的基础上他们确定了师达中学十大办学思想:

(一)按照“一国两制”的思路,将北京市师达中学建成首都师大附中的民办性质的初中部。依托首都师大附中人才和管理上的优势和海淀区四季青乡强大的经济实力、优越的地理位置进行建设,经费自筹。

(二)师达中学的教师要尽量具备4个条件:水平高、有高度责任感,队伍稳定,观念前卫,有高中教学经历。因此师达中学在队伍建设上不搞“雇佣军”,校长由首师大附中现任教学副校长担任,教师90%由首都师大附中选派。

(三)教育教学的任务确定:第一,打好知识基础、道德品质基础。第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第三,培养热爱学校、热爱学习、乐于钻研、对成功充满自信的品质和情感。

(四)教育教学目标的定位:绝不能仅仅围绕中考塑造学生,那种狭窄的、模式化的教育会泯灭学生的个性、特长、灵性,抑制其健康发展。初中教育应以学生在高中阶段全面发展所必备的基础和素质为培养目标。师达中学的目标是为首都师大附中等重点高中校培养高水平并持续发展的生源。

(五)教育教学总的指导思想。

一是全程抓,一个也不放弃。

一个是“导学”“扶学”。尖子学生“导”着走,中等学生“牵”着走,困难学生“扶”着走。凡学生自己能发现、认识、分析、归纳、表达、操作的教师都不要“越俎代庖”,学生感到困难时“扶”一把,提倡教师在引导、激发、鼓励上下功夫。

另一个是实施表扬、鼓励式教育。表扬到个人,批评集体,引导和帮助学生自我批评。教师必须尽可能地挖掘表扬因素,力求每学期表扬人数达到95%以上。

(六)培养团队竞争精神并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创新是为了提高竞争能力,竞争才能调动参与、激发活力。把竞争和团队精神相结合作为一种综合品质来培养是师达中学的重要任务,因此师达中学各种活动要尽量注入团队竞赛精神。

(七)从实际出发实施分类推进的教学方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健康发展。师达中学必须培养出一批特长突出的“尖子”。师达中学提倡“自家羊自家栓”这种单独浇灌的方法帮助学习困难生,不允许用大班补课这种粗放型方式,更不允许占用法定休息日。

(八)实施每生健体工程和每生阅读工程。“每生健体工程”。师达中学每周3节体育课,其中一节校本课(男生武术、女生形体)。每天50分钟集体锻炼,包括每个学生每天跑步1000-1500米。再组织学生每周3小时的团队竞赛式体育活动。

(九)不热爱学校就不会热爱学习。他想尽办法让师达中学的学生爱学校、爱学习、乐于钻研。课堂教学要使学生快乐有收获,课外活动要快乐多彩。每天安排一节第二课堂,全部开设选修课、活动课。

(十)师生共同动手将师达中学建设成为“国家级绿色学校”,(绿化面积60亩,为校园总面积的50%,无裸土。要有浓郁的科技文化氛围,要建动物园、植物园,无任何烟尘。)在参与中强化学生的环保意识和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品质。

以上思想方针经过一年多实践,一些方面已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这所刚刚创办一年多的民办校,如今他们已获北京市科技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3名,市科技论文大赛金牌1枚、铜牌1枚,海淀区乒乓球初高中联赛第5名,海淀区派出参加北京市英语口语竞赛的7名选手中,2名是师达中学的学生。师达中学的办学质量已得到社会的认可,所进行的尝试已受到教育界及政府其他部门的关注。

创办学生喜爱的学校

当记者问张校长: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之后,你现在在思考什么?

张校长答道:在现代教育中存在着这样一种关系:不喜欢学校的人就不会喜欢学习。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关系,但却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其重要性就在于,学校的领导和每一位教职工必须认真思考和研究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怎样使每个学生热爱他们的学校,怎样建设一所学生最喜爱的学校。北京市师达中学把这个问题作为办学宗旨之一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他们认为要学生喜欢学校而喜欢学习,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1.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要成为学生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2.班集体应该建设成为亲密的充满向上精神的家庭,离开集体他会感到“寂寞难耐”。

3.同学们在课堂学习中总能不断地获得显现自己才智的机会,并因此感到兴奋。

4.在学校里能及时得到鼓励,不论什么情况下都能得到充分的尊重。

5.在学校生活中自己能成为成功的组织者和成功的被组织者。

6.学校要有宽阔的视野、很美、很整洁、充满绿色。

7.有丰富的充满情趣的课余活动。

张校长最后说,已经取得成绩的我们要继续努力做得更好。做得不够还要师生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教师成为学生人人爱戴的教师,使每一个班集体成为人人热爱的班集体,使我们的课堂成为人人爱学的课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