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灾区百姓基本得到安置

热点追踪
2003-02-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伽师一带2月24日上午发生6.8级地震后,25日又发生多次余震,使伽师、巴楚地震灾区雪上加霜。到25日止,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由261人增加到266人。

没有一名幸存者被遗漏,新疆巴楚县“2·24”地震灾害救援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受此次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的受灾百姓已经基本得到安置。

25日清晨6点半,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值班分队一到琼库尔恰克乡就在黑暗中开始了工作。搜索队一共有14人,包括搜索员、工程技师、急救医生、通信保障人员,6条搜索犬是这个分队最打眼的“装备”。在当地灾民自救互救与当地驻军救助成果的基础上,搜索队对村庄进行了拉网式复查与搜索。地震中的重灾户,其房屋多为土坯墙,以泥压顶,在地震中,这些房屋迅即瓦解,呈碎块状破坏,是造成死亡率高、重伤率高的主要原因。

由于地震震中在农村,绝大多数倒塌房屋为平房,呈碎块状破坏,未被砸中要害的伤员或自己挣扎爬出,或依靠家人邻友帮助而能很快脱险,因此,经过搜索队的复查与搜索,最终未发现遗漏幸存者。截至25日23:20分,此次地震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66人,受重伤人数为2050人,一共有10077间房屋倒塌,牲畜死亡11447头。

与此同时,来自各方的被褥、煤炭等救援物资和捐款25日开始陆续运抵受灾最严重的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

在琼库尔恰克乡到处都是倒塌的房屋,有的村落已被夷为平地。不少受灾群众在空旷的田地里铺上被褥过夜。该乡养殖大户阿不力米提·库尔班家,数百平方米的羊圈牛棚已经全部倒塌,100多只在地震中死亡的牛羊堆在倒塌的房屋旁。据阿不力米提的弟弟介绍,这些牛羊是今年年初才贷款5万元购进的。

为了尽快筹集救援物资,恢复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乡政府内临时建起了捐赠点,工作人员忙碌地统计着来自各地各方捐赠的款物。截至25日中午,该乡共收到中油塔里木分公司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和田地区民政局等单位和地区的捐款316万元。总部设在阿克苏的华隆铁路煤炭公司为灾民送来了150吨燃煤,解决了部分灾民的取暖问题。在离开该乡的路上记者看到,仍有来自泽普、克州等地的车辆正将各种救援物资送往琼库尔恰克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