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物聚焦

2003-02-28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萨达姆

要与布什面对面电视辩论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月24日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主播丹·拉瑟采访时表示,他想和布什进行面对面的电视辩论,就像美国总统大选时进行的那样,并暗示他不想服从联合国销毁“萨姆德-2”弹道导弹的命令。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上周五要求伊拉克销毁“萨姆德-2”导弹及其引擎和弹头,萨达姆对此指出,他不想销毁它们,也不想承诺销毁它们。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这简直是开玩笑。在解除武器问题上没有必要辩论。”他说:“萨达姆甚至拒绝承认这些武器是被禁止的,这是对联合国的公开蔑视。”

阿卜杜拉

拉登可能在阿巴边境

阿富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2月24日在马来西亚表示,全球恐怖大亨本·拉登和原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目前可能仍躲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他说:“我的感觉是他们仍活着,可能就在边境地区……但他们迟早会被抓住的,因为他们在阿富汗失去了广泛的支持。”

阿卜杜拉还指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正在进行合作,以剿灭边境地区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力量。他说:“两国政府都认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卷土重来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我们已经商讨了具体的措施,防止这些恐怖力量的重现。”

布利克斯

伊拉克毫无诚信可言

联合国负责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的负责人布利克斯近日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的采访时明确指责伊拉克在销毁化学武器上有撒谎的行为。这是自武核行动展开以来,布利克斯第一次以如此强硬的口吻公开指责巴格达方面。

据报道,布利克斯在接受采访时愤怒地断言,伊拉克在联合国武器核查的问题上,已经变得毫无诚信可言。他的这一说法的依据是伊拉克曾在报告中声明已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之后按照要求销毁了化学武器,但是有关销毁这些化学武器的记录却根本没有。布利克斯认为,这或许表明伊拉克根本就没有销毁这些化学武器。而另一方面,伊拉克政府又反复声称他们没有炭疽菌或VX神经毒气,布利克斯说,他对此表示怀疑,因为伊拉克并没有说出真话。

赖斯

萨氏流亡是最后和平机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4日称,如果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不能奏效,那么解决伊危机的唯一外交途径就只剩下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流亡。但她说这种可能性不大。

赖斯说,即使出现萨达姆流亡的结果,“后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仍必须处理这个国家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解除武装的问题,必须确保伊拉克领土完整,必须确保伊拉克各派间的暴力事件不会发生,以及必须使伊拉克人民选择一条通向民主未来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