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谢军 当好人生每一个角色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春节刚过,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回到了中国棋院的国际象棋训练室里,她就是新近当了妈妈的世界棋后谢军。此时谢军的产假刚刚歇了4个月,远没到国家规定的大龄产妇的休假时间,棋院方面也没有规定让她归队训练,但仍在哺乳期的她,自觉自愿地每天按时到棋院看棋、训练,让人佩服不已。

最近5个月对谢军来说,是意义非凡的5个月。先是当上了妈妈,接着被任命为北京棋院院长,之后又当选国际棋联女子委员会主席,而且目前谢军还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同时还是国家队在籍的队员,人生的角色被划分成好几个,真不知道她是怎么忙过来的。

当棋手、当妈妈、当学生、当官员,谢军真的很辛苦,不过她更努力。在谢军那里,当好人生的每一个角色,是她的追求。

当一个幸福的妈妈

只有做了母亲的女人,她的一生才是完整的。正是为了寻求这样一份完整,在棋盘上叱咤风云的谢军,在32岁的这一年,选择了做妈妈。

谈起做妈妈,谢军有说不完的感受。最大的感受当然是幸福了。在家的时候,谢军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将女儿小佳颖抱在怀里,感受那个小小的生命对母亲的依恋。这时候,她的内心会有一种强烈的做母亲的满足感,促使她一遍遍地对小宝宝说:妈妈爱你。

谢军非常喜欢和小宝宝说话,而且她相信女儿能听懂她的话。她说,她们母女间这种信任是在怀孕期间建立起来的。在她怀孕7个月的时候,谢军参加了两个重要的比赛,中美对抗赛和世界棋后对英美棋王对抗赛。那个时期,正是胎儿比较活跃的时期,往往是谢军正在比赛需要集中精力的时候,小家伙开始在她的肚子里弯腰踢腿,闹得不可开交。没办法,谢军就轻轻地抚摸抚摸肚子,然后轻轻地跟她商量:“妈妈在打比赛,你能安静一会儿吗?”小家伙果然就会安静下来,很听话的样子。谢军说,在肚子里听话的小宝宝出生以后也很“乖”,基本上听不到她的哭声。

谢军告诉记者,自己生了孩子才彻底地明白“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句话。谢军的老公国际特级大师吴少彬在新加坡工作,小佳颖出生12天,他就离开北京去了新加坡,带孩子的事,全靠谢军的公公婆婆来帮忙。谢军说,她从内心感谢两位老人,她能在孩子4个月大的时候就回棋院训练,与两位老人的帮助分不开。

虽然很忙,谢军仍坚持母乳喂养。来棋院训练后,每天中午她都跑回家给孩子喂一次奶,然后再跑回棋院训练,一天两次往返于家和中国棋院之间,光打车就得花好多钱,但谢军觉得很值。不过,对于接下来4月份要去苏州出差,她却有些头疼,因为那时还没到断奶期,她说,也许她会带着孩子去出差。

当一个快乐的学生

几乎和回棋院训练同步,谢军在今年3月又回到了北师大校园,继续她因怀孕育子而暂停一段时间的心理学博士的攻读。

谢军1991年进入北师大,至今已在学校里生活了12年。这样的一个经历有时真难让人想象。一边她要承受着世界大赛给她的压力,一边还要“啃”下学士、硕士乃至博士的学位。但是,谢军不仅承受下来了,她还做得相当精彩,比赛学习两不误。对此,谢军说她的博士导师张厚粲对她的影响很大,导师告诉她,只要想去做,女人也一样没有什么不可以做到的事。

在本科学习的初期,由于比赛压力大,谢军对学习上的事也产生过畏难情绪,但是,在克服了那一个困难时期后,学习对于谢军来说,却是一种快乐了。学校的生活,让她体会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她变得更客观、更沉稳、更平和,而这些品质,也间接地让她在棋上更加出色。

当一个虚心的领导

被任命为北京棋院的院长,谢军真的没有料到,之前,她虽然听说北京棋院向市体育局推荐了她,但一直也没有认真想过这件事。直到现在,她也觉得这个“官”让她当得有点心虚,有很多事,都需要她去虚心学习。

为什么会心虚呢?说白了,自己一直是棋手,行政上的事根本没干过,能不心虚吗?好在市体育局也充分考虑了谢军的棋手身份,提出近几年来谢军还是以下棋为主,当院长为辅,这让她松了一口气。但她也不能一点事儿也不干,最近,北京国际象棋队的赞助商合同到期了,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新的赞助商,闹得谢军见人就打招呼,看能不能帮忙和有兴趣的企业联系一下。

至于国际棋联女子委员会主席这个“大官”,虽然没有什么具体工作,但也不是个闲职,女子委员会主席总该对女子国际象棋的事做出些工作吧,这让谢军也颇费脑筋。

谢军说,从来没有当过领导的她真不知怎么去做,这时候,她惟一的方法就是虚心学习了。(本文图片除署名外为谢军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