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光无限好,饮茶好休闲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徐豆豆 文 我有话说

阳光普照,大地回春。随着春的脚步,北京的好季节开始了。喜动的人,或背起行囊,远足丽江;或在地图上勾画,为自驾游奔忙。而喜静的人,或展宣纸于案头,挥毫泼墨;或端坐于雕梁画柱之下,手握一盏香茶,细细品味。

在人们生活节奏飞快的今天,能够偷得浮生半日闲,找一处安静的所在慢慢品茶,以茶为媒修身养性,真是一种极难得的享受。

名茶天下闻

在我国,茶文化确实博大精深。我国茶叶的品种丰富异常,各地都有名品。根据茶叶制作方法的不同,可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花茶、紧压茶和白茶六大类。

在所有茶种中,又因采摘期或质量的不同,分为春茶、夏茶、秋茶。春茶中清明前采摘的茶叫“明前茶”,这种茶非常名贵。谷雨前所采的为头春茶,亦称“雨前茶”。采摘的时间越早,茶叶的质量就越高。比“明前茶”更为高级的是“社前茶”。社前指春社前,古时立春后第五个戍日祭祀土神,称为社日。“社前茶”约在春分之际采摘。夏茶又叫“子茶”,在小满、芒种前后采摘。秋茶在立秋至白露之间采摘,故亦称“白露茶”。

1986年商业部曾在福州召开名茶评选会,会上共评出名茶43种,它们是:安徽的太平猴魁、齐山名片、黄山银钩、特级尖茶、黄山毛峰、祁红;浙江的盘安云峰、鸠坑毛尖、金奖惠明、顾渚紫笋、临海蟠毫、西湖龙井;江苏的雨花茶、金坛雀舌、碧螺春、无锡毫茶、苏萌毫;江西的茗眉、庐山云雾、小布岩茶;湖南的安化松针、月牙茶、洞庭春;湖北的剑春茶、云雾毛尖、鹿苑茶;贵州的羊艾毛峰;云南的云海白毫、滇红;陕西的午子仙毫;四川的巴山银芽、竹叶青;广西的西山茶;河南的信阳毛尖;福建的天山四季春、铁观音、黄金桂、武夷肉桂;广东的凤凰单枞、岭头单枞、白毫银针、闽毫、福寿银毫等。

1986年之后又评选过几次,个别品种略有增减。我国民间知名度最高的茶叶要数西湖龙井、碧螺春、黄山毛峰、君山银针、祁门红茶、六安瓜片、信阳毛尖、都匀毛尖、武夷岩茶、铁观音等,被称为十大名茶。

好马配好鞍好茶配好盏

有了好茶,还要使用好茶具,这样,才能享受到充分的品茶乐趣。

品茶从最初的提神消渴,慢慢形成一种文化,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方式,越来越深入人心。既然品茶都品出了文化,那么,作为品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茶具,也越来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且,茶具本身,也能极大地影响茶饮的韵味。

选择茶具主要考量用途、产地、种类、质地、光泽、颜色、样式、图案等内容。历史上曾经采用过金、银、铜、锡、陶土、瓷、水晶、玛瑙、景泰蓝、竹、漆器、玻璃、塑料、搪瓷等多种材料制造饮茶用具,但目前最流行的主要是陶器茶具、瓷器茶具、玻璃茶具等数种。

★陶器茶具:从品茶角度考虑,宜陶景瓷最为理想。宜陶指江苏宜兴的紫砂陶器。陶器茶具坯质致密坚硬,天然泥色,用来泡茶,能较长时间保持茶叶的色、香、味、形。紫砂壶还有一个特点,时间越久,壶身不断摩挲,就会越发显得光洁润泽古朴,宜陶茶壶久泡之后,茶锈挂壁,日积月累,聚储了茶之精华,以后即使不放茶叶,在壶中冲入白开水,照样茶香馥郁。陶器的缺点是壶壁不透明,呈红褐色,很难欣赏茶汤之色及茶叶的姿态。

★瓷器茶具:宜陶景瓷中的景瓷,产自江西景德镇。瓷器茶具以净白者为佳品,可在外表随意创作五彩图案,其坯质致密精细,有光泽,敲击音清脆,能较好地反映出茶的色、香、味。且传热、保温适中,也是泡茶的好器皿。这类用具雅俗共赏,既可用于品茶,也可用于日常饮茶,还很适合泡饮药茶。宜陶、景瓷历史悠久,堪称国粹。

★玻璃茶具:玻璃茶具透明度、光洁度均优于陶、瓷,传热也快,它可以全面反映茶叶在杯中冲泡后的轻曼舞姿。尤其是名茶冲泡,可见杯中香雾飘渺,氤氲升腾,色彩变幻,茶芽伸展,旗枪交错,上下翻飞,观之令人心旷神怡,怡然自得。玻璃茶杯可以给我们带来无限美的享受。

泡茶最忌的是保暖杯和塑料杯。保暖杯使茶叶过熟,风味荡然无存;塑料杯遇热,水便产生一种化学气味,盖过或冲淡茶之香味,嗅到这种气味,品赏好茶的兴趣亦被破坏殆尽。

另外,不同的茶叶也对茶具有不同的要求,因而需要配以不同的茶具。如泡花茶宜用盖碗茶具,泡后先启盖闻香,然后品尝,花香扩散,沁人心脾;龙井茶最好用无色透明的玻璃杯,好观赏冲泡后芽叶亭亭玉立、娉娉婷婷的芳姿。碧螺春最好用薄如蛋壳的白瓷茶杯,冲泡后芽叶朵朵,汤清茶香,犹如薄云窥月,轻雾缭绕,煞是好看。泡乌龙茶要用“微型茶壶”。壶小若桔子,茶杯小于半个乒乓球,置于圆形或椭圆形的茶盘中,一口一杯,细品慢尝,四五人一席,号称功夫茶。一般红茶、绿茶最好选用紫砂壶。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发展史,而中华茶文化则是其中的一朵奇葩。为了沟通中西方的物质和文化交流,历史上曾有一条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丝绸之路,把灿烂的中国文化传向世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古老的丝绸之路已不复往日盛景,而同时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茶文化,却仍能继续向四大洋、五大洲传递着馨香。中国文化是根,茶本身是干,茶艺、茶道是花、是朵,茶的相关文化则是枝是叶。这样,才共同组成中国茶文化这棵繁茂的大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