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心!分期付款购车可能有陷阱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洪清 我有话说

据来自中国消协的消息说,去年全国消协系统共受理汽车投诉高达3919起,从而成为消费领域里一个新的投诉热点和消费者争议解决的难点。而在近期的汽车消费投诉中,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车产生的纠纷较为突出。为此,北京工商部门日前提醒消费者要提防分期付款购车过程中的陷阱。

据工商部门向记者透露,消费者需要提防的陷阱主要有两种。一是有些汽车经销商违背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钻少数消费者法律知识匮乏、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的空子,蒙骗消费者在空白合同上签字。如王某以5年期贷款方式购得一辆标价为39900元的吉利豪情轻型客车。办购车手续时,经销商告知交齐20%首付款后只需贷款32000元,并让王某在空白合同上签了字。几天后,消费者接到信贷合同书时却发现不但贷款多了5000多元,其它费用总额竟比标价车款多了13000元。

二是有些既无信贷资格又无车源的汽车经销商采用“拼缝”手段,骗收消费者额外款项。如消费者乔某欲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一辆捷达车,被某汽车市场周边的“拼缝”人员争相引领,带到“A车行”。该车行并未取得银行信贷资格,就将消费者带到另一家有信贷资格的“B经销商”处办理了购车分期付款手续。这样,“A车行”一分未出,只跑跑腿儿,就从乔某和“B经销商”身上净赚1000多元佣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