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液晶显示器降价的幕后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晓风 我有话说

近日,一踏进北京各主要电脑卖场的大门,满目都是某知名显示器厂商对其一款15英寸液晶显示器降价为2288元的各种宣传品。许多消费者有点看不懂:难道液晶显示器这么快就“平易近人”要普及了?难道提前进入了液晶时代?带着一连串的疑问,笔者细探了电脑城,并咨询了相关的行家,得到的结论值得所有消费者深思。

警惕厂商“偷梁换柱”

去年,就曾有大厂商首先将17英寸纯平显示器降到999元,其引起的轰动不亚于一场大地震——不是因为它的空前绝后,而是因为这是一家国际大厂。人们看到,9月底宣布降到999元的产品,十·一假期没过完就宣布售磬。善良的消费者起初还以为这本身就是促销活动,货量少情有可原。但部分买回家的人发现:自己的显示器怎么和十·一过后销售的同型号产品不一样了?一打听才得知,原来降价的产品采用的不是A级显像管,而是次级品。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以低廉的价格买到次级品,质量与服务都没有保障,看来“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绝不会错。

睁大双眼看“面板”

2002年,全球几大液晶面板生产厂已经开始应用第5代液晶切割技术,这将使成本有所下降。但众所周知的是,2002年底国际市场中15英寸液晶面板即开始涨价。很显然15英寸液晶显示器赚钱尚不可能,获得利润则更不可能。那么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大幅下降是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目前第5代液晶面板工厂的切割良品率为85%,但这85%的良品在2002年底已经被采购一空。那么剩下的15%次级面板去哪里了呢?以往这些廉价的次级液晶板通常被一些小厂商采购去,生产出廉价的液晶显示器靠低价格冲击市场。但据悉,这次的15%却被韩国大厂大单采购了。正当业界疑惑为何一个大厂商却采购次级面板的时候。人们就看到开头的一幕:2月18日,该厂商突然爆出15寸液晶显示器2288元的惊人低价,原来人家早已备好了充足的“原料”。

众所周知,A级面板与次级液晶板的质量不可同日而语,亮点率、划伤等均有很大差距,而这些都是LCD表现画质的决定性因素。低质的显示器当然只能卖个低价了。采用了这种廉价的非良品,消费者所最看重的画质表现如何得到保证呢?

售价降了,面板等级可以降,人工成本可以降,甚至螺钉品质都能降。面对市场上眼花缭乱的降价、打折潮流,消费者可得檫亮你的双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