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添台扫描仪 三大品牌你选谁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随着各大厂商与国际品牌登陆国内市场,扫描仪也从原有的十几个品牌迅速膨胀,最多时曾经达到40多个,消费者可谓眼花缭乱。同时,扫描仪也从服务专业领域开始转向家用市场。

紫光:打技术牌领先

国内扫描仪市场销售量排名第一的紫光在这一市场耕耘多年,在产品和技术上具有很深的积累和实力,面对家用扫描仪市场的饱和及市场成熟期的到来,紫光抛开了以往惯用的价格战,以技术取胜和开拓商务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

紫光以往的优势领域在于家用市场,从最初的“499风暴”引爆家用市场热潮取得市场第一时起,家用市场就成为了紫光的根据地。但目前家用市场的发展也走到了和前几年彩电市场所遇到的一样的情况,固守利润微薄的家用市场对于企业的发展将无积极意义,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企业竞争实力,成为紫光这两年的工作内容。而“以技术拉动带动普及”和“立足家用市场抢占商用市场”的经营策略的实施,取得的良好市场效果有目共睹。虽然2002年紫光销售业绩的领先优势并不是很大,但在市场转折期及时调整战略顺应潮流,为企业长期健康有序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销量利润的同步增长和市场第一的佳绩应该是对紫光策略最好的证明。

方正:低端市场见长

作为PC业的知名企业,方正进入扫描仪市场才两年时间,在产品研制和技术开发上实力相对薄弱。但由于方正产品为IT全线产品,可获得上游合作伙伴的良好资源,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因此方正选择了以低价产品切入市场的经营战略,同时依靠方正PC在家用电脑用户中的品牌知名度辐射扫描仪,辅助促销和捆绑销售等措施,影响这部分用户的购买意向,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方正也存在着缺乏核心竞争力,产品线不合理,技术含量低,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家用市场,利润率低,必须借助PC捆绑销售等问题。

中晶:“多品牌策略”

扫描仪业的元老级厂商非中晶莫属,其采取的是“多品牌策略”,先后推出了N-Tek和Scan Po rt两个面向低端市场的“子品牌”,同时,笔记本、移动PC、数码相机、电子白板、PDA等产品成为中晶新的发展重点。寻求新的利润空间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来说无可厚非,但这会分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甚至会影响到自身的主营优势领域。

目前,中晶积极维护主营业务,另外通过推新品、全国巡展、促销送礼、完善服务等手段加大对家用市场的投入。这些措施的实行使得中晶的市场份额得以维护,并巩固了其市场实力厂商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