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碟版《英雄》借“鸡”要下“双黄蛋”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冯杏 我有话说


正版《英雄》DVD、VCD已于2月20日上市。众所周知《英雄》曾以1780万创造出国内电影音像版权的最高纪录,因此《英雄》音像版权购买方广东伟佳、飞仕两家公司能否收回天价的成本一下子就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而伟佳、飞仕对此问题的说法自相矛盾,态度令人着实费解。大多数媒体给《英雄》碟市作出了稳赔不赚的断言,可是本报记者经过详细的调查却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想象中的那样糟糕。它的买家似乎要借《英雄》这只“鸡”下出一个“双黄蛋”。

说法不一悬念丛生

2002年12月4日羊城晚报:作为买家之一的伟佳老总陈彬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称:“自从我们以1780万元投得张艺谋的《英雄》音像版权后,不断被广告商家和全国几百家媒体追踪,今天我要打破沉默向你们道出竞投内幕。”面对“千万元买《英雄》赔本赚吆喝”的声音,陈彬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出版《英雄》的音像制品一定不会亏!

2002年12月27日成都日报:记者初步推算了一下,如果不考虑制作成本等因素在内,《英雄》的VCD、DVD销量必须达到100万张,广东伟佳、飞仕才能保本。这个数字,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近年来,还没有一部影片的音像制品实现了这个跨越。

2003年2月13日羊城晚报:对于盈利,两家公司已经不像一开始那样信心百倍。“现在再说盈利,就好像是在自欺欺人了。”但他们自我安慰说:“我们两家公司做这件事是为了意义,《英雄》是民族电影和国内音像业发展的转折点,这件事情对音像业来说本身就很有意义。”

2003年2月20日北京晨报:今天,正版《英雄》DVD、VCD终于上市了。这批光盘并没有贴片广告,也就是说,庞大的1780万版权转让费用的制作费用完全落到了两家公司肩上,这就使得收回成本、盈利变得更加困难。

2003年2月20日北京晚报:发行方伟佳、飞仕音像公司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正以各种营销方式推出光碟以适应不同消费层的观众,不能过早地说会亏还是赢,5年后再作答复。

2003年2月22日南方都市报:前日《英雄》正版光碟正式面世,据伟佳、飞仕《英雄》发行项目负责人的统计数据,首日批发卖出108万套,伟佳、飞仕《英雄》项目小组总负责人陈彬打破近日的沉默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并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目前正以各种营销方式推出光碟以适应不同消费层的观众,现在不能过早地说我们会亏还是赢,5年后我再答复你们。”

2003年3月2日成都日报:飞仕公司负责发行的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表示:“4月初将面世的123分钟《英雄》的VCD、DVD肯定销势火爆,我们甚至激动得无法去预测这个数字。”

内地碟市水有多“深”

目前零售市场中《英雄》的售价全国基本一致,VCD:15元,DVD:18至20元。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套电影双张VCD的成本不到4元,《英雄》VCD的出厂价格为7元,销售500到600万张,即能回收成本。发售首日,伟佳、飞仕就卖出VCD及DVD超过108万张,为了庆贺初战告捷,伟佳、飞仕于3月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英雄》制片方新画面公司为了对伟佳、飞仕表示全力支持,又向发行方赠送了23分钟的加长版,如果加长版再投入市场的话,应该不会低于正版首批的发售量,难怪飞仕公司激动得无法去预测这个数字。

记者了解,正版的销量明显好于过去的盗版。“盗版的优势不外乎就是价格便宜,现在正版和盗版的价钱相差无几,谁不乐意买正版看个舒心呢,还能获得令人十分满意的音响效果和画面,因此与以往不同的是《英雄》正版比盗版有市场。”西单一家音像店老板对记者说。

以前还听到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VCD销售好时影响票房,而票房好了也影响VCD的销售。可实际情况却是:两者是一荣俱荣的良性互动关系,票房好,音像品亦会与之同步增长。自从《英雄》的VCD、DVD光碟的版权拍卖创下了1780万元的天价之后,中国电影的音像版权也似乎身价倍增,不久前《老鼠爱上猫》的VCD和DVD光碟的版权也以800万元的天文数字卖给了广东飞乐音像有限公司。《老鼠爱上猫》曾以突破2000万的数字登上了“贺岁之王”的宝座,而飞乐公司目前已经出货150万套VCD光碟,收回成本看来不成问题。《英雄》公映前,国内票房冠军的保持者是《泰坦尼克号》,曾在国内创下了3.2亿的票房纪录,该片的中国版权高达100万美元,它的VCD销量纪录迄今还没有一部影片的音像制品能够跨越:正版销售了100万套,而盗版却狂卖了300万套,也就是说一部电影在内地确实有着至少400万套光盘的购买市场。可是当年《泰坦尼克号》的宣传规模与今天《英雄》铺天盖地的“地毯式”轰炸无法相提并论,由此可见《英雄》光盘长达5年的销售期打破这个纪录并非是痴人说梦。

退一万步讲,即使发行上经营《英雄》亏了本,但的的确确伟佳、飞仕获得了另外一种资本。

两家公司通过引进《英雄》版权,实现了由无品牌步入借品牌,由借品牌再步入创品牌的醉翁之意,相信会引起国际知名公司的瞩目,日后还会有更多的商业价值凸现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