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培训考出真证书

认证培训蹊跷事——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今年将要毕业的沈阳同学到现在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究其原因,他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去年参加了许多培训考试,花费了“大把的银子”,拿到了好几个上岗“证书”以及驾照等,本以为这些证书会给自己抬高“竞争的筹码”,谁料用人单位面试时,问的全是专业知识。记者疑惑地问,你考证的时候不是学习了吗?小沈同学懊悔地说:“我考的会计证是在五棵松附近的一培训部学习的,当时他们说通过率很高的,能达到80%以上。我很高兴,老师上课也不严,学校里忙了就不去听课了。真没想到这假培训考出来的真证书却没发挥作用,还给用人单位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据了解,像沈阳同学这样为了能多得到些珍贵的面试机会,成功应聘,考证正成为了很多人应聘的一个重要手段。考证热带动了培训热,然而,一个人要以“有限的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无限的考证之中”,显然是不可能的。于是,假培训考出真证书,真证书却无法证明水平,成了认证培训市场中的蹊跷事。

据介绍,在整个培训市场,许多有品牌的培训部非常注重维护自己的形象,将精力花在提升师资质量和学员实习环境上。但另一些贪图短期利益,不注重社会效益和长期发展的培训部和考试中心则通过各种“办法”,仅仅追求高通过率。一方面利润巨大,另一方面学员们在“多个证书多条路”的各种鼓噪声中,已经慢慢丧失了基本的判断,疯狂加入这种自欺欺人的拿证热潮中。而一些屡禁不绝的假证书制造流水线,已经使很多规范发展的培训认证中心感到隐忧,特别是泡沫已经逐渐消退的IT认证考试中心和IT认证培训中心,成了最容易变形的薄弱环节。

但是面对各种各样的认证考试,如火如荼的各式培训,如何选择已经成为困扰考证者的一个大问题。据了解,类似这种证书无法证明水平的情况还不少。北京一外资企业从事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吴一鸿先生分析认为,这里有几个原因:某些主管部门为了经济利益,办考证培训班收学费,考试时再收考试费,却忽视培训的质量和考试的效果;求职者在考证书时也容易落入误区,随大流,什么流行考什么,像“会计证热”就是如此,大家一窝蜂考会计证,结果拿了一个大路货的证书,跟企业急缺的高级会计人才根本挂不上钩。

考证虽说是求职的一块“敲门砖”,但是门开了之后是要实际工作的,“糊弄”来的证书是没有用的。现在许多公司的用人态度越来越务实,往往要经过多次面试和试用才能测试出一个人的素质,而不是光看你有几个证书,有远见的国外企业已经发展到委托专门机构“度身定做”人才。

今后,国外的培训方法将很快进入中国,职场中人还需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跟风,而要仔细比较掂量培训的“含金量”,对各式各样的证书培训来个“消费者打假”,用真才实学武装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