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我是人大代表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叶润霞 我有话说

上期本报刊登的《假如我是人大代表》的文章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打来电话,反映这个栏目办得好,他们也有许多要说的心里话。当我们拿到下面的这些“提案”后我们发现真不能小觑我们的读者,他们的想法、水平都远超乎我们的想象,他们对一些事物的思考也站在了更高的层面上。

在众多提案中我们还接到了一位小朋友的提案,她的意见可能代表了许多中国小朋友的心声呢。

中国的卡通片太少了

杨思冰7岁
北京石油附小二年级七班

什么是提案?就是提意见吗?那我想给中国的卡通片提点儿意见。

第一,中国的卡通片太少了。除了《西游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和《蓝猫淘气三千问》,我就想不起来还有什么了。也有像《抢枕头》、《红气球》《魔方大厦》这样的卡通片,可是只有一集(注:不是连续剧),很快就看完了,太短了。《蓝猫淘气三千问》是挺长的,可是那里面的很多知识,我们一、二年级的小学生看不懂。我们现在喜欢看的都是外国的卡通片,像美少女、数码宝贝、百变小樱魔术卡,因为电视上就没有什么中国的卡通片。

第二,中国的卡通片没有想象力。除了孙悟空,中国卡通片里的人都不会变身,比如蓝猫,就是蓝猫,他不会变成别的。可是日本卡通片里的美少女啦、圣少女啦、小樱啦,写的就是小学生和中学生,她们都会魔法,会飞,会从地上一跳,就跳到天上去了。特别好玩儿。而且蓝猫就是一个动物,不是人的故事,觉得离我们比较远。日本卡通片里的美少女、小樱,就是小学生和中学生。

第三,中国卡通片里的人,长得不好看。中国的卡通片人物的眼睛就像真人的眼睛一样,没意思。可是美少女的眼睛就是大大的,很晶莹的样子,非常好看。

第四,中国卡通片里的女的,都不太好。比如《蓝猫淘气三千问》里的咖喱,娇滴滴的,就知道哭。《西游记》里的女的呢,好多都是妖精。不像日本卡通片,那里的女孩儿都很有本事,会消灭坏人。

第五,有些过去的、革命的片子,坏人被打死了,会流很多血,我看了很害怕,怕晚上做噩梦。外国的动画片就不会有这个问题,比如数码宝贝,死了也没有血,不恐怖。

所以我希望中国卡通片能多一些,而且要学会画眼睛。其实日本的卡通片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电视剧一开始,学生就迟到。《美少女》、《数码宝贝》都是这样开头的,这样很不好,不能学他们。

给学校一个净化的周边环境

李幻贞47岁
现任宣武区南菜园小学校长兼书记

我校地处北京宣武区菜园街的南端,东菜园街道改造之前,这里没通公共汽车,道路比较狭窄,道路两旁全是卖东西的小摊。

1998年,菜园街改造以后,道路加宽了,也通开了几条公共汽车线路。可是到目前为止,交通部门还没有在学校附近设立“前方学校,车辆慢行”的交通标志。

我校对面是宣武区第三职业学校,每到放学时,两所学校的中小学生1000多人涌到马路上,来往汽车不减速,是一个很不安全的因素。另外,每天清晨和下午,学校周围总是有几个小摊贩卖小商品,这些小商品不是学生的学习用品,而是一些学生玩的小画片、小玩具,有时还卖一些不干净的小食品,对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很有影响。我建议:

第一,交通管理部门应尽快在两所学校附近竖立交通安全标志,如果有交通协管员每天放学到校门口执勤是最好的。学生可以排好路队,安全地过马路,再不用担心来来往往的汽车。

第二,对于学校周边的小摊贩,社区和街道可以派执勤的大爷大妈们来管一管他们,或者由城管监察大队派执法人员照章执法。给学生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健全人才评价体系

力达
男35岁国家某部委干部

我们的现状是一方面人才匮乏,一方面人才流失和浪费现象严重。同时,教育资源浪费和教育界的混乱现象也已引起广泛关注。

教育和人才评价中的种种问题皆源于用人制度的不完善。教育的走向取决于人才的评价,如果只有身体好的学生才算人才,则学校和学生都会重视体育;而人才的评价取决于用人制度,如果文凭高的就用或只有高文凭的才能用,则文凭就成为人才的代名词,而且一经取得,终生适用,不遗余力地追求文凭和不择手段地攫取文凭就成为理所当然之事。

目前的用人制度中存在严重文凭至上、唯文凭是举的现象。当知识已成为文凭的附属物时,虽然会出现假文凭泛滥,混文凭者更多的现象。实际上,假文凭比无文凭更可怕,混来的真文凭比买来的假文凭还严重,因为职位是个常数,用一个坏人就挤走了一个好人,用一个假人才也就赶跑了一个真人才,损失是多方面的。

所以,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用人制度应成为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议如下:

一是尽早制定更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既要有标准,又不能过于僵化;既重视书本知识,又重视实际工作能力;既考察已有的知识水平,又衡量了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等等。

二是结合新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用人制度。

三是建立用人责任追究制度,对任人唯亲、用人不当者应追究其领导责任。

四是在机关中普遍实行轮训和考试制度。不管原来是什么学历,考试面前人人平等,考试不合格者参加轮训,轮训不合格者下岗。

户口政策应开放、透明

孙秀明
54岁,退休教师,现居北京

随着经济发展,人才流动加快,现在的中国人一生不可能只在一个地方度过。我一生在山西省大同市、河北省、北京市、青海省都呆过。而在北京,我度过了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现在我希望能在北京度过我的老年,因为我的父母高堂、兄弟姐妹、同学发小,甚至子女都在北京居住、工作生活。就我所知,同我一样,有这样坎坷遭遇的人很多。

我们在60年代大的历史变故中,在学校停学停课的情况下,不得不前往大西北工作。一工作就几十年,由于西北的高原反应,我们很多人落下了地方病。现在,我们已经退休了。一则,故土难离,思乡情切;二则,健康需要,我们这一批人都纷纷回到了我们的故乡北京。

可是作为当年支边的青年人并不能像当年下乡的知识青年一样享受到合理的户口政策。像我们这样步入老年的人,因为户口的原因,很多人只能寄住在年迈的父母家里,或者和弟妹生活在一起。而我们的退休金、医疗保险金等的发放,因为户口的限制,造成了很大的不便。由于我们没有户口,即使用自己的名字买一个手机号,也很难办到。

现在的北京为了适应现代化,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原先不可逾越的城乡差别也打破了。而为了支援开发大西北,国家为当年像我们一样支边的年轻人,提供户口开放的政策。而像我一样退休后,渴望回到故乡北京的人却没有相应的户口政策,当我们怀着希望去咨询时也得不到相关部门明确合理的解答。我希望能有更合理、更透明、更灵活的户口政策,让我们度过完美幸福的一生。

财政需要透明度

伊公民
男33岁经济学博士国家某部委研究员

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但国家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不仅要考虑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经济因素,也要考虑我国体制转轨中可能出现的公共工程腐败等负面因素,尽量做到兴利除弊。

具体提议:第一,财政支出项目应该对社会公开。我国的财政支出项目虽然实现了市场化,在工程建设上也通过招投标引进了竞争机制,但是在项目选择上依然缺乏透明度,依然存在决策权过度集中和缺乏监督等问题,由此导致豆腐渣工程职务腐败,并造就了一批通过公共工程设租、寻租的利益集团。我提议财政部应按季度向媒体公开公共工程支出项目预决算情况,并附有国家审计署审计结论。

第二,国家审计部门要从机制上提高独立性。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参照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政府机构设置建立了各种监管委员会,但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提升国家审计署的职能与地位。国家审计是确保公共开支真实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应该与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同等地位。我提议该部门直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国人大负责。

第三,我国近年来,一方面出现通货紧缩趋势,另一方面是居民储蓄存款每年按接近1万亿元的速度增长,原因在于居民对未来养老、医疗、子女就学和住房开支缺乏稳定性预期,其实质是对未来收入缺乏充分信心。因此,财政性投入不应该集中在工程应该转移到社会保障层面,这样才能建立居民的良好预期,敢于消费,拉动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