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报与读者关注3·15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临近3·15,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及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单位将联合进行“权威发布”,一批带有欺诈性质的制造商和服务商将被曝光并接受处罚——

本报将与读者一起参与到各种维权活动中去,配合有关部门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及产品予以披露。我们旨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我们也是为了提醒企业,消费者的投诉和媒体正常的舆论监督是为了促使企业能更加严把质量关,使企业走向良性循环。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个“经”企业也许天天念,对于企业来说,产生问题或许是难免的,是在允许的百分数之内的。而对于消费者来讲,一个不合格却是百分之百。由于个别企业的一时疏忽,造成有质量问题产品流入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如果有问题是难免的,正确对待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只要企业经常敲响产品质量的警钟,一定会使“质量问题”越来越少,直至消失。

以下是消费者投诉的单位、产品和处理情况:

近日读者孙先生投诉深圳南顺油脂公司生产的红灯牌大豆色拉油,内有黑色杂质。

本报记者通知该公司来人鉴定产品,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记者的积极协调下,公司很快对消费者做出了赔偿。并表示,今后将更加严把质量关。他们认为:“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媒介积极的关注,加之企业的自律,必将推动中国食用油行业的健康、快速成长。”

然而,负责北京市场的包经理讲:“国家允许有十万分之一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油品内出现一些黑色杂质不属于质量问题和不合格产品。”是否属于质量问题不合格产品,本报将咨询有关部门做出评定。

近日,读者刘先生投诉:高明市森和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串屋牌鸭仔棉花粮,包装内有根长头发。

公司来人鉴定后,认为确属其公司生产的产品,包装内也确实有黑色长发。但对其公司产品出现的严重问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也没有拿出诚恳的态度给消费者以满意答复。

春节期间,读者侯女士投诉:北京颖泽芳食品中心生产的六角果脯,内有黑色长发。

该公司李总接到本报记者的通知后来到报社。经过鉴定,确认是其公司产品。而且密封完好的包装内,一眼就可看到有头发,此严重问题,李总态度诚恳,他表示要给本报社写个“检查”,并向消费者“道歉”,保证以后不再出现此类质量问题。

春节后,读者王先生投诉:浏阳河白酒,酒内有大量沉淀物。倒置瓶子时,大量块状、片状沉淀物飘然而下。

3月10日,本报记者接通了“浏阳河”北京分公司李总的手机,向其说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希望公司来人鉴定产品的真伪。李听后不满地说:“消费者不应该到你们那儿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