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什么在威胁警察的尊严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

当事人的配合是对公安工作的最有力支持。通讯员刘建峰摄


民警救人听不见谢

今年1月,当记者在北京市昌平区采访时,无意中得知,北京市回龙观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救火中受伤,正在医院救治。在派出所附近一家简陋的小医院里,记者见到这名名叫马德隆(化名)的年轻干警。

经过一天一夜的昏迷,刚刚苏醒过来的马德隆脸色苍白,邻床的病友告诉记者,虽然小马身体很难受,但是他的家人因为住得比较远,现在还是没有人来看望小马。

原来,前一晚上回龙观小区一户居民家里突然着火,户主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同志,正独自在家中做饭。煤气灶突然起火,很快厨房的吸油烟机和塑料顶棚也开始冒烟。她看到这种情况,非常慌张,立刻就跑到楼底下,拨打“110”报警,并报火警。当时正在值班的小马立刻和一名同志赶到现场,见到13层的厨房位置冒出滚滚黑烟,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正在楼下急得团团转。

因为着火,该楼的电梯停电,小马见消防队还没有到,担心出现更大的危险,立刻冲上楼,推开房间,见到火苗虽然不大,但是,屋里都是电器,而厨房的塑料天花板已经一块一块地熔化、掉落。由于担心煤气罐爆炸,小马不假思索地冲进弥漫着浓烟的厨房把煤气罐搬出来。由于不小心吸进大量有毒气体,小马昏倒在楼梯上。

经过医生抢救,小马苏醒过来,见到焦急的同事,用沙哑的嗓音问:火灭了吧。同事告诉他,在消防队的扑救下,火很快就灭了,派出所的同事还帮助户主清理房间。而小马已经昏迷了20多个小时了。

尽管,因为小马的及时果断的措施,使户主的财产没有受到更大的损失。可是自从小马昏迷到第二天,这名户主根本没有露面,甚至,派出所的同事也没有看到这位和他们一街之隔的女士。

小马的同事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太常见了,警察出警解决问题以后,经常连一个“谢”字也听不到。更有甚着,有的人在街上见到曾经帮助过他们的警官,面无表情,形同陌路。

处理问题得不到理解支持

在帮助居民后,听不到“谢谢”,得不到认同,并不是让警官们最心痛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在工作中威信度下降,得不到人们的尊重,才最让基层民警们感觉“很受伤”。

日前,记者在北京街头见到这样一幕。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街头,发生了一起两车刮蹭的事故。两个车主下车后互相指责,争执得面红耳赤、恶语相向,接着一名车主从后备箱取出一根木棍,就冲上前去。此时附近的交警和巡警及时赶到,阻止了一起正处于萌芽状态的打架斗殴事件。但是,这两个车主见到民警并没有平心静气,虽然不再要一决死活,而是争吵得更加激烈,见到民警劝解,他们反而对民警说:“你不要管,我先和这孙子说清楚。这是我的事!”而周围的人有看热闹的,有起哄的,唯独没有劝解的。

几乎每一个基层民警在执勤的时候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现在,很多民警到达现场时,遇到的不是当事人积极地提供线索反映情况,而是人们的漠视和嘲讽。吵架的人在警察面前依旧吵得很凶,被抢劫的人不是描述犯罪分子的特征和去向,而是劈头盖脸地抱怨、谴责。甚至在向周围的群众了解情况时,有人居然索要“信息费”。

一位警官对记者说:“人们总认为警察很威风,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殊不知在社会生活中,警察是受委屈比较多的职业,干上警察就是任劳任怨,换了一般人可能会忍受不了。当警察遇到工作困难时,恐怕是最无法发火的,怎么办?难道把围观群众骂一顿,把行为过激的球迷打一顿?不行。处理治安事件时,警察挨打受骂是常有的事儿,我们警察对此也无怨无悔。但最让我们痛心的是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警察,把警察队伍中某些个别人的不良行为当成是整个警察队伍的通病;还有一些人认为警察就应该无缺,不应有七情六欲。”

威信力为何下降

专家分析,在警察执勤的时候,威信力的降低,除了因为某些公安机关在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办事人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引起群众不满;在处理事情方法上对群众“冷、横、硬”的现象时有发生,增加了群众的对立情绪。

因为现在有些关于警方在执法上存在执法不严,办事不公,甚至刑讯逼供,违法违纪的事情时有曝光等。凡此种种,严重破坏了人民警察同群众的关系,警民关系越来越疏远。

同时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形势下,人们的价值取向发生变化,社会道德水准滑坡,各种丑恶现象使得人们抱着“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看客”心理,公民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正义感、责任感淡化,经常有见义勇为者得不到支持,挺身护法远未成为全社会的风气。当歹徒在光天化日之下妨碍公务,扰乱治安或行凶逞恶,抗拒逮捕时,警察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围观者却在“权衡得失”之后,明哲保身、自私苟安。这样,不仅仅是警察孤立无援,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援助,英雄“流血又流泪”,反而更加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所以,在新闻媒体中出现“两民警与八名歹徒搏斗,乘客中无人见义勇为”等的报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年来,民警在执法中无辜遭受群众的谩骂侮辱、人身伤害的事件屡见不鲜,而且有增多的趋势,如果把民警受侮辱、受伤害的情况进行一次统计,其结果可能会比民警身体受到伤害的状况更严重。面对民警的现状不能仅靠空喊几句口号,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