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来保护中国警察

平均每天有一名民警牺牲
2003-03-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展 我有话说


你是否了解警察——当你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你是否知道冲进人群中制止斗殴的困难;你是否知道尖刀刺进下腹的感觉……

你了解吗——保护你安全的警察们的安全时时刻刻遭遇着危险的暗流。

在目前各警种中哪一警种最危险?在普通人的观念中认为是直接面对刑事犯的刑警,有人认为是参与暴力案件的防暴队,而当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询问一些老警察,他们告诉记者,在他们心中,巡警才是最危险的职业,因为他们面对着突发情况和犯罪分子时,往往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2000年9月1日牺牲的两名民警马福亮、周文利正是属于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巡察支队001车组。当时3名民警在北京丰台区东管头村前街对参与赌博的韩学文进行审查时,该男子突然掏枪袭警,马福亮、周文利牺牲,赵敬山受伤。

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02年,中国有381名警察因公殉职,5000名警察负伤。在2001年,160万公安民警中有443名民警为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英勇献身。1993年以来,全国公安民警平均每年牺牲300多人,平均每天就有一名民警牺牲,而他们有很多人正是在面对突发情况下牺牲的。

袭警血案新春发生

今年2月8日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上海浦东发生了一起性质恶劣的袭警案。当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分局金杨警署民警季心开、陈卫国接“110”报警,赶至南石桥111号一居民住宅内,查处一起正在进行的卖淫嫖娼活动,遭到负责望风的韩贵涛、刘贵喜、韩贵臣持械袭击,两名民警的头部被砖块和木棍连续猛击,刘贵喜还用刀戳刺奋力搏斗的民警陈卫国的腹部。

此事即轰动社会的“2·8”袭警案。案发后,上海警方下达一级布控指令,公安、刑警、武警、特警、交巡警等千余名警力协同作战。车站、机场、码头、出入市境道口等全面布控,实施了一次超常规的大面积搜捕行动。2月11日,来自吉林的3名歹徒刘贵喜、韩贵涛、韩贵臣先后落网。但是民警季心开因严重颅脑损伤,构成重伤,民警陈卫国因颅脑外伤致中枢神经功能衰竭而于2月12日牺牲。

浦东警方有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8袭警案”后在处理一般治安案件时,警方出警也将配带枪支。

涉枪涉爆民警面对枪口

当记者了解袭警案时,不由吃惊地发现,目前之所以有如此多的警察流血又牺牲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刑事犯罪活动呈暴力化趋势。

2002年3月27日凌晨,北京街头发生了一起持枪袭警案,歹徒面对警察的盘查,从怀中掏出两支手枪,在双方僵持中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侦查员赵田赶到了现场,歹徒朝他举枪就射,幸而子弹被卡住。歹徒返身蹿上一辆运渣土车,赵田也跟着跳上了车。司机见有人上来,一脚急刹车,两个人同时被甩出几米远,赵田受伤,在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民警和保安一起上前将歹徒抓获。

一位老刑警告诉记者,犯罪分子在持枪杀人、持械抢劫时手段非常凶狠。警察在侦查破案、依法执行拘捕任务或追缉、堵截中,尤其是在涉及枪支、爆炸物品等暴力案件时,一旦与罪犯遭遇,这些严重暴力犯罪分子往往凶狠残暴、人性泯灭、孤注一掷、拼死反抗、拒捕行凶,敢于同警察相抗衡甚至袭击警察。

从辱骂到殴打袭警升级

而随着经济发展,袭警案更加频繁地发生。更多的情况是因为有一部分是警察在处理治安案件中,遇到突发扰乱治安的行为时,遭遇犯罪分子明目张胆地向警察挑战,武装袭击警察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罪犯公开扬言“打的、杀的就是警察”。当警察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调解纠纷、处理违章时,他们公开起哄、阻挠甚至辱骂、伤害警察。

武汉市两名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在身着警服、表明身份的情况下依法对6名吸毒人员进行口头传唤时,遭到他们的围攻,他们捡起砖块朝民警的头部和眼部猛砸,几名女子也上来掐脖子、拳打脚踢。其中一女子用手机邀约其同伙。群众报警后,巡警和另一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控制住了事态,将两名男子押上警车。不料,警车开出不到200米远,遭到30余名不法分子袭击,他们将两吸毒嫌犯强行抢走,将民警们从警车内拉出,继续进行殴打,致使二民警头部面部多处受伤。武汉30多名吸毒男女疯狂袭警案在社会上也同样引起轰动,其中参与袭警者很快就落入法网。但是据统计,2002年武汉市公安民警在执行警务时遭袭事件就有244起,受伤民警343人,其中重伤43人。

随着人们对治安状况的关注,公安民警为我们的治安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与日俱增,其中伴随着公安民警的鲜血。这些沉重的数字表明,犯罪分子越来越凶残暴戾,而广大公安民警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同时,其自身的生命安全也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琐事导致民警受伤

更让工作在第一线的公安民警们伤心的是,很多袭击案并不是由犯罪分子发起的,特别是巡警和社区民警,他们身上的伤痕是很多不懂法的普通群众制造的。

2002年5月,北京市东直门派出所的片警在傍晚巡逻时,遇到一家人正在溜狗,当片警要求检查养狗证时,遭到了这家人的暴力抗法,片警被打成严重脑震荡。当记者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这家的女主人是一名人民教师,而参与袭警的独生子是一个高三学生,考虑到面对的都是普通百姓,片警并没有还手。不久,门头沟月季园派出所的白警官也因为要求一名中年妇女办理养狗证,而被抓得满身伤痕,连警徽、衣扣都被揪下来。

在普通民警的执勤中,时常遇到醉汉、不明真相的群众和一些法盲采用武力抗拒处理。他们往往出于对法律的无知,很多民警经常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有的人不但是为了一只小狗,更为了一点自己的蝇头小利。日前,记者在朝阳将台路路口看到交警和城管部门为了清理一些非法占地经营摊贩,一个不服整顿的女摊主竟把自己车上的蔬菜劈头盖脸地扔向民警。周围的群众一片哗然。

每一起袭警案都在社会上引起非常恶劣的影响,正是因为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是社会的保护者,警察被害与一般社会人员被害相比具有不同的潜在社会负效应。袭警事件的发生,不但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更加使人民群众怀疑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的能力,使人们失去了安全感。

链接

2003年各地发生的袭警案

山西“1·21”特大袭警案

1月24日震惊全省的“1·21”特大袭警案告破。1月21日,大同市浑源县公安局刑警曹华、白保忠前往该县裴树乡新裴村传唤刚刚刑满释放人员荣运有时,遭其斧头袭击,两名刑警当场殉职,荣运有畏罪潜逃。广大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在当地村民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荣运有生擒活捉。《山西日报》

私自造枪袭警被击毙

1月28日深夜,深圳市龙岗警方在横岗镇红棉路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将私自造枪袭警并企图逃脱的江西籍人王洪元当场击毙。《江淮晨报》

“疯子”制造刺杀旅客袭警命案

2月5日由北京西开往福州的临时加班旅客列车行驶在福建邵武段时,一名突发列车精神病的“武疯子”血洗旅客车厢,一名旅客被刺死,闻讯赶来的乘警也被刺成重伤,“武疯子”随后自残,被送医院救治。《海峡都市报》

劫匪持刀袭警被击毙

2月19日凌晨,深圳宝安区翻身派出所民警在拘捕两名劫匪时,遭持刀拒捕。在鸣枪无效情况下,民警果断将其中一人击毙,另一疑犯被击伤。《深圳商报》

当街击毙袭警劫匪

3月5日,在广州龙岗镇,两名歹徒手持尖刀突然实施抢劫,将一路人刺得头破血流。龙岗5名巡警闻警而动,鸣枪示警,两歹徒见状,手持利斧尖刀向民警疯狂扑来。经过英勇搏斗,民警依法果断击毙歹徒1名,击伤并生擒歹徒1名。《南方都市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