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使用电动产品当心触电

质量监督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如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电动产品,它们以方便、快捷、实用赢得了青睐。不过得给您提个醒,在频繁使用一些电动产品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它们的安全性能,小心触电!

按摩器:三成不安全

市场上按摩器种类繁多、性能各异,头部、腹部、脚部等部位,都可以通过按摩器实现对人体的各部位或穴位按摩的功能。按摩器使用极为普遍,但质量不容乐观。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2002年第4季度对按摩器的监督抽查结果。

在北京等5个省市13家企业生产的13种产品中,产品抽查合格率仅为69.2%,北京抽查的“安必信”、“飞云圣女”按摩用品合格。

主要质量问题一是防触电保护不安全。二是内部布线不牢固。三是电源连接与外部软缆软线不合理。

选购按摩器时应对按摩器进行电气性能检验,接上电源后试开按摩器,噪声应小。如果是振动强弱和速度可变的按摩器,按键调整应灵活可靠,变化柔顺。最好作较长时间的开机试验,直至其自动关机为止,用手轻摸外壳不应过热。

不合格产品及企业

北京东弘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小郎中”牌9803型捶击系列

南通市宝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燕鸿宸”牌JCBX-6型捶击式按摩器

两者防触电保护、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缆软线、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穿通绝缘距离均不合格。

食品加工器:两成不合格

很多消费者常使用电动食品加工器来进行奶油搅打、果蔬取汁、绞肉切片等。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02年第4季度对它的质量抽查,北京、天津、广东3个省市21家企业生产的21种产品中,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0%。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防触电保护、发热、接地措施、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穿通绝缘距离等项目上不符合标准要求,这些都有可能给使用者造成安全隐患。

不合格产品及企业

顺德市勒流镇艾菱电器厂“艾菱”牌AL-300B型搅拌器

南海市小塘钜华电器有限公司“钜华”牌SL-300A型榨汁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