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人买房悠着点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吴海花 我有话说

现在已经购置自己安乐窝的年轻白领越来越多,一些人走向高档化享受的误区,宁愿做多年的按揭,也要买间豪宅。业内人士建议,年轻人买房可以阶梯消费,不要求大、求高档、求面子,买一个适合自己居住的房就可以,不要让自己年纪轻轻就背上一身沉重的债务。

户型60平方米左右为宜

世纪金色嘉园的销售部经理赵建平认为,买房的兴起其实是都市年轻人想拥有自我空间,也有的想通过供房的强制方式,强制自己实现一种资本的积累,把一些可花可不花的钱省下来。

富有娱乐性和方便舒适的市区生活对年轻人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这类购房群体还是主要考虑市中心的房子。一些曾经在大兴、密云、通州等郊区买房的年轻白领,大多因为耐不住郊区生活的寂寞而回迁到市内。在城里,买中型或大型的房子因其价钱高而令年轻人望房兴叹。年轻人既想找个舒适的小窝,又不是沉重的负担,先选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为好。

赵先生提示年轻人不要买纯小户型的住宅,那里流动人口多,人群复杂,居住环境不安全,另外因人口密度大,社区环境也难尽人意。

月供工资额三分之一为宜

以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例,在北京市区内的均价约为5000元/平方米左右,房屋总价约30万元,首付20%,约6万元。这样对于一般收入水平的年轻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如果做10年按揭则每个月的月供就要2800元左右,对于月收入5000元的人来说,每月拿出一半的工资付月供,生活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年轻人合理的月收入分配情况应该是1/3用作日常饮食费用、1/3用作日常购置服装以及不时之需、1/3用于供房,即使是想减短供房期限,月供最高限度也不要超过月收入的50%。

案例近水楼台先得月

住在西城区的李健告诉记者,他结婚两年来小两口一直住在一居半的旧公房内。他希望住大房,但市场上的新房没有几十万根本拿不下来,自己的旧房子顶多能卖七八万元,年轻的他没有能力筹到二十来万元的房款。正在这时,邻居老张想把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两室旧房出手,想到市场上购买新的商品房,以彻底改善自己家的居住条件,两家人一拍即合。同样,刚买到手的二手房也改变了他的居住条件。

建议买房多几种思路

北京市律师协会房地产与建筑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文说,西城区小李的做法很值得年轻人借鉴,年轻人购房时要适当考虑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与还款计划,适当多几种思路,也可考虑父母的资金支持。购房者要想在婚后继续拥有房子的所有权,最好能在婚前供完房子并拿到房产证,否则婚后拿到产权证的房子将被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