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选择地毯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王有华 我有话说

一块有质感的地毯,使得居室洁净而素雅。但面对市场上麻、棉、羊毛、化纤等多种不同材质的地毯,该如何挑选才能很好与居室搭配?

挑选地毯时,色彩、材质、图案及规格是挑选和思考的四个方面。根据空间、地板质感决定所需的地毯材质,如瓷砖、大理石地板适合色彩强烈、触感温润的地毯;木质地板则适用麻、纤维地毯或暖色系地毯。再则根据空间大小,决定地毯尺寸,而图案则视你的喜好而定。

一、地毯材质:可根据居住条件和消费水平来选。⑴以羊毛为原料,图案优美,色彩鲜艳,质地厚实,装饰效果好。但羊毛地毯价格昂贵,不耐磨,还需考虑防蛀、防腐。⑵合成纤维地毯:耐磨,具有吸音、保温、耐磨、质轻、抗虫蛀、抗静电,且价格便宜等优点,但其弹性较差,易积灰。宜一般家庭选用。⑶混纺地毯常以毛纤维和合成纤维混纺。具有保暖、耐磨、不蛀腐等特点,价格较适中。⑷塑料地毯采用聚氯乙烯树脂、增塑剂等多种辅助材料,经均匀混炼塑制而成。具有质地柔软、色彩鲜艳、自熄不燃、舒适耐用等特点。

二、色彩:地面宜采用暖色调。铺设地毯的地方,色彩应与家具的款式、房间的整体布置相适应。卧室可选用中性色调,素色的地毯可营造宁静、淡雅的氛围。

三、图案:客厅可选择花型较大、色泽较暗的地毯,给人以稳重大方之感;卧室可选择小花型,色泽明朗的地毯,使人感到舒适明快。

四、规格:用户根据空间的大小选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