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说手机的“超长包换”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晓芳 我有话说

随着手机各项功能的不断提升,人们在享受手机带来的种种方便、乐趣的同时,因手机质量、售后服务等引起的烦恼也不断增多。北京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度手机类投诉高居所有投诉的榜首,其中手机售后服务问题最严重。手机的售后服务如今已成了消费者的一块心病。

早在2001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信息产业部就联合颁布了《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经常所说的手机“三包”规定。“三包”的提出使手机市场得以规范,并促使各厂家不断提高产品生产质量,从根本上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各厂商也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纷纷推出一些相关的服务政策。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品牌都坚持手机在购后7天包退,15天包换,一年保修。而波导、首信等国内品牌则实行“双倍三包”,即在国家规定的期限基础上,将手机的保换期延长了一倍,增加为30天,消费者可以在这个期限里直接找当地的客户服务中心进行换货和维修。作为最早提出手机三包的手机厂商康佳,在2000年初就提出对手机产品45天超长包换,另外,还建立了客户档案,进行质量跟踪等人性化的服务措施。

从企业的经营上分析,包换期、保修期加长,厂商所承担的风险和投入的资金、技术就要呈几倍的增加,除非对自己的产品有充分的信心。据悉康佳45天包换服务所限定的包换期是手机行业中最长的,这无形中创造了一种服务新概念,让消费者感受到人性化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针对手机售后服务出现的热点问题以及三包规定中的一些不足,消协等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对旧的三包规定作出相应的修改,修改的焦点集中在延长退货、换货时间、增加厂商义务条款、附件退换等11条。看来,在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延长手机退货、换货时间,明确手机生产厂商的义务,加大手机生产厂商的责任等以提高手机售后服务的整体水平和质量,给消费者更多的满意,已经成为手机服务发展的方向。“45天超长包换”这一服务承诺的提出,应该是带了个好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