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IT二次消费潮看中国的打印市场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宋海成 我有话说

编者按:尽管今年的春天显得有点寒意料峭,可IT市场却盼来了久违的春光,涌动着的IT产品二次消费的大潮,让众多的市场参与者撸起袖子,准备再大干一场。就在此时,HP LaserJet 1000零售版悄然进入市场,惠普这艘打印业“巨型航母”的手笔轻轻地一描,所以它的出现带给市场的肯定不只是一件新产品,远的不说,由于有着销售量过百万的HP LaserJet 6L的血缘继承,难免不让人猜测这将是惠普再次演绎一个“神话”的开篇。将“电子比特”转化为“纸质原子”的打印输出需求,将会随着理性的二次消费让人们重新审视市场的产品。价格由“贵族化”走向“平民化”的激光打印机无疑会勾起那些SOHO一族的浓厚兴趣。惠普为高质量、高效率的未来家庭打印投下了开启篇章的一笔,会不会再次演绎一个百万的销售神话?让我们拭目以待,但毫无疑问的是,消费者将会在其中体验到更有品位的IT生活,他们作为市场发展导向的地位会被又一次证明。

现今的IT产品二次消费潮绝不是简单的重复消费,如果说在解决了“有、无”的过程中,中国IT消费市场得以成熟,那么,现在的IT商面对的将是理性的消费者。作为最重要的PC外设的打印机是这个市场的缩影,谁也不曾料到打印机会这样快地进入家庭,在将针式打印机“撵”进行业专用打印的小胡同的同时,我们中的许多人开始以一种惊喜欣赏着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喜悦。巨大的消费市场培育了惠普、爱普生、佳能这些行业巨无霸,人们以市场的现实来描述分据的“江湖”,喷墨属于家庭打印消费,而激打则占据着行政、商务打印,这二元世界会是永恒不变的吗?

坦率地说,喷墨打印从技术上在圆了个人打印之梦的同时,也有着先天的不足。市场似乎夸大了家庭对彩色打印的需求,而有意无意地将巨大的耗材消耗轻描淡写地划过去。当人们真正将PC用于家庭办公而不是单纯的娱乐时,文档打印的数量让人很难再将家庭打印和商务打印严格区分开来。最直观的就是,几个墨盒下来,几乎可以再买一台喷墨打印机的现实,不免让人会感慨!相比之下,激光打印机就显得货真价实的多。当然,激打的价格让它一直保持着“蓝血贵族”的气质,但如果价格门槛降到2000元以下呢,如果这还是惠普的激打产品呢?市场对低端激打当然没有漠视,国外的佳能、爱普生、施乐,国内的联想、方正等都参与其中,这块蛋糕也变得越来越大。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混乱是诞生英雄的温床。低端激打就是这么个混乱的地方,由于是低端,技术门槛的降低让众多厂商有了参与的机会,这样就形成了在产品集中化极高的激光打印市场却出现了低端领域同质化的奇特现象,但惠普激打占有50%市场份额是不争的事实。就在不远的过去,惠普以LaserJet 6L对抗着众多内外厂商的“围剿”,最终却是以销售过百万傲视群雄,制造了业内一个不大不小“神话”,初步培育了低端激打市场的成型。其实,就激光打印机这样一个专业化程度很高的产品来说,质量和服务是销售的基本策略。领袖品牌解决的就是技术、需求、服务之间的全面均衡问题,它让消费者认知一种技术,接受一种服务观念。

LaserJet 1000是惠普为在家庭激打树立领导品牌打造的一件武器。有着LaserJet 6L的光荣血缘,惠普LaserJet 1000标准版的三年特长保修,零售版的低于2000元的价格,让它有别于LaserJet 6L。但相同的是它们同样针对桌面黑白办公用户,同样处于竞争最激烈的低端打印机市场,同样是基于适用、够用的设计理念,为用户提供最贴心的选择。当竞争对手在用降价的方式来挤压市场的时候,惠普力图用服务来赢得消费者。每分钟10ppm的打印速度,输出的是接近1200 dpi的高分辨率。250页输入纸盒、125页输出纸盒及LaserJet超精细硒鼓可确保专业品质的输出和不同凡响的可靠性,都使得LaserJet 1000达到效率最大化。迎合PC标准硬件接口USB的普及,LaserJet 1000可以“即插即用”。这些都会随着它在家庭办公领域触角的延伸,而成为这一市场的标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