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打电话的电脑笔记本诞生了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元鹏 我有话说

一、3C产品历经数年后苏醒

能打电话的电脑笔记本产品已走出实验室,生产已经排期,渠道采用复合型,博讯数码将笔记本和移动通讯功能合二为一,开始了无线信息终端领域的产业布局。3月12日上午,成都福地总部董事会做出慎重决定:成都博讯数码取代成都福地这一老牌上市公司的名称,总裁刘国真变阵的决心确定无疑。这个此前一直以偏转线圈为主业的、在中国股市经历多年风云的老公司更名后,圈定拓展的新领地将集中于令人瞩目的移动信息终端产业领域。

在2002年10月的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博讯数码被命名为SMARTBOOK的产品初次露面。人群攒动的展台前,观众对这样的超小型的无线手持笔记本电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产品在此次展会上获得的荣誉是:“名列高交会20款最具创新性的高技术产品”,就在此后不久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莞国际电脑资讯产品博览会”上,再次摆上展台的该产品同样受到强力关注。产品还没有走出实验室,包括IT专家在内的各种力量都给予充分肯定,始终如一条关在笼子里的巨龙的3C产品已经历经数年后终于苏醒。

二、3C打造新英雄本色

SMARTBOOK这一产品,其尺寸约为一本书大小,可放置于小型旅行包乃至外衣口袋中,除采用Windows CE和Windows2000/XP作为操作系统,可实现windows环境下的即时无线接入互联网、多媒体应用、办公应用、收发email及其它多项PC常用功能,其本身是一台标准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外,同时加载了GPRS无线数据通讯。这意味着只要购买者愿意,可随时随地通过GPRS上网完成数据交换,与此同时潜含的意义是只要博讯拿到手机牌照,这一机器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语音通信。同一机器不但可以进行无线数据处理,同时具有高质量的无线通讯功能,这是手机制造商及IT厂商等在内的所有产业角色多年的梦想。3C融合就像一座高峰,以IT厂商为主和以通讯厂商领衔的两支部队分头从南山坡和北山坡登顶。2002年9月,上海多普达通讯公司将其命名为DOPOD686的产品推向市场意味着手机阵营首先完成登顶,而博讯数码的SMARTBOOK产品的研发成功和即将上市则意味着PC阵营也将红旗插到了山头。

三、“博讯数码”欲当3C先锋

为什么是博讯?博讯数码展示的这一产品,因为全内置无线通讯模块,同时具有笔记本电脑的相关功能,因此广受关注。但是在IT和通讯的市场中为什么会是博讯首先登顶成功?

首要的原因是笔记本利润尚厚,PC巨头们更多的是瞻前顾后,害怕新品推出会侵吞自己已形成固有势力并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的渠道和产能,通讯厂商的本位主义严重,即使开始动手研制3C融合的产品,想到的还是如何在通讯模块上增添类似记事本、电话本、小游戏在内的功能,PC强大的功能只能成为手机上多元化的用途中的一种补充。两支部队的长期犹豫不定,最终才有博讯数码完成研发新品出笼的可能。从博讯内部了解到,为了推出这一产品,该公司高层人员曾经到美国及德国各地考察,包括产品的研发合作对象的敲定、技术团队的集结、渠道的设定等等商业链条的规划,博讯数码已经耗时十几个月进行详尽筹备。

博讯数码董事长刘国真如此坦言:博讯数码推出新产品,这是慎重选择的结果。在刘国真的观念中,IT产业从传统的窄带语音通信时代向宽带互联网数据传输时代过渡是一个大趋势,无线互联产业将成为这个大趋势的主流。

四、笔记本电脑缩小也疯狂

在电脑产品上集成通讯模块,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将电脑产品完成体积缩小也是全球IT业公认的技术难题。但是博讯数码通过自主研发和合纵联合已经解决了技术方面的瓶颈。博讯内部的规划是2003年将推出M系列和H系列共计5款产品,据说部分产品已走出实验室,而其中一款将于近期上市。

该公司渠道建设的规划也已完成,概括起来就是“三条腿”走路。在奔向3C融合的道路上多普达从手机阵营完成蜕变,而博讯数码从PC阵营中跳跃而出。多普达上市半年多,来自于市场调查的数据显示其上市定价位近8000元的产品,销售量在3万台以上。比多普达存储量大、功能更多样化的博讯数码的系列产品据说其价位也在8000多元,这样的价格能得到多少市场的肯定也许这还是未知数,也许这不单单取决于价格。可以令博讯数码感到惊讶的同时也备感欣喜的是:该公司的新产品在高新技术博览会上露脸之后,受到国外用户的众多关注。包括德国、匈牙利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地先后发来产品预定传真件着实让刘国真等人增添了颇多信心。

在无线信息终端这样的战略布局中博讯数码准备投入多少?刘国真没有透露,对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博讯数码来讲,也许钱并不是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