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羊年细辨“洋证书”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进入2003年,国际认证变得炙手可热,各种各样的外国语言水平考试竞相登陆中国。洋证书家族可谓“人丁兴旺”,令中国的“考证一族”越来越不知如何是“好”。

本期将介绍“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家族”几项新推出的语言水平考试。

应试思维要转变

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亚太区总监苏珊日前在介绍ETS新推出的几项考试(像TOPE、TOEIC职业英语考试)时风趣地说:“这些考试就像我们家里的几个孩子,他们各有各的特色。作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适合的考试,而不是仅仅为了拿到证书。”苏珊说:“我曾经在北京大的书店看到市面上GRE考试用书多为单词书,但是GRE作文并不是背单词,即使把两本词典背下来,GRE作文也不一定会写。”

针对考试中出现的“高分低能”现象,苏珊表示,ETS正在从自身考试设计着手,加大科技含量的应用,杜绝应试现象。ETS不断变化就是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例如TOPE职业英语考试,设计时注重其应用性,而非学术性测试,难度并不大。与托福、GRE等考试不同,ETS职业英语考试没有词汇量的限制,考试中听说读写都需要和最实际的工作结合,考生通过人机对话直接完成口语听力的测评。

苏珊说,今后ETS考试将尽量模仿真实的沟通场景,不再只偏重学术性语言测试,而是更注重实际沟通。另外,还将会特别注重反馈,从考试内容和形式上不断调整,无论是机考、固定时间考试、加入作文测评还是口语测试,以便更好地适应中国的考试市场和备考传统。

据介绍,ETS将于2005年9月推出新一代托福考试,采用真实场景,将听说读写四部分在考试中有机组合。2004年7月,ETS将在其网站上推出新托福考试全真模拟版及其他相关工具供考生练习。

要出国:考托福

托福(TOEFL)是由美国ETS主办,是除澳大利亚外的所有英语国家学校普遍接受的英语能力测试,其特点是考察范围较广,包含听力、语法、阅读和写作,在这项考试中得到600分以上被认为具备在英语国家生活和学习的基本能力。但不足之处在于没有口语考试,因为ETS还有TSE考试专门测试口语。

要出众:考TOPE

大家熟知的ETS TOPE,是ETS职业英语考试产品中最新进入中国的一项考试。它是由美国教育测试服务中心于2002年为各国政府官员、商务白领、培训机构以及英语学习爱好者个人设计的考试。

它的主要特点是一次考试完成日常生活和工作环境中四种英语语言技能的评估。目前,在中国各考点内,每年将进行四次考试。考试为笔试考试,包括四项技能:听、说、读、写,考试时间2个半小时。

考前准备从2003年4月上旬起,由世界出版公司出版的四本教材在新华书店开始出售,5月份考试的报名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考ETS TOPE的意义

招聘ETS TOPE可以反映雇员在听、说、读、写四种技能上的强弱。通过每一部分的分数,一个雇主可以预先知道培训的需求,并雇到最合适的人。使用ETS TOPE成绩可以减少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并能避免招聘到交流技能不够标准的员工。

找工作找工作的学生和其他个人将会获得一个机会,展示他们能够在一个动态的、挑战性的英语商务环境中成功工作。ETS TOPE成绩可以说明:“此人敢于在本项考试中展示自己的英语交流技能,适合获得与英语有关的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利用ETS TOPE来评估内部职工的语言能力,并可以更好地制定工作计划和设定公司员工的语言能力标准。例如可以确定哪个员工最适合代表公司参加国际会议和涉外谈判。

国际和跨文化交流在加入WTO后,无论是合资企业、本地公司、代表处、国家机关,还是教育机构,谁都不能承担由于交流不当而导致的经济利益或市场地位上的损失。

要交流:考TOEIC

托业(TOEIC国际交流英语考试)号称商业托福,是ETS于1979年为大型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发设计的,主要用于测量母语非英语人员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的能力。主要是面向中、高级职业人士,测试应试者的听和读的能力。

考试分为听力和阅读两部分,采用纸笔考试形式,通过后会得到ETS的标准TOEIC考试证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将根据考试成绩颁发中国职业英语等级证书,代表对考生职业英语交流能力的官方承认。

考试报名:今年6月29日上午在中国区举办公开考试,报名截止日为5月31日。

托福(TOEFL)、托普(TOPE)与托业(TOEIC)

GRE的新动态

GRE是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除了申请管理类(需要考GMAT)、法律类(需要考LSAT)等研究生,其他各系一般都需要GRE(一般性考试)考试成绩,有些系还需要GRE专项考试成绩。

GRE的测试目的与TOEFL、雅思完全不同,它不是一个语言能力考试而是一个知识水平的考试,考查申请者是否具有在美国研究生院学习的能力,并且英语为母语的申请者同样需要参加这项考试。

据苏珊介绍,今年7月1日GRE作文部分将改用机考,语文数学笔试,并启用“作文雷同探测”的新软件,以发现内容雷同的试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