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保姆”业现况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保姆多为外地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北京家政市场尤其是“保姆”业基本上是“外地人的天下”。相对北京人而言,外地人生活压力大,肯吃苦。但是不足之处在于,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多是来自偏远地区,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年龄较小。出来做保姆一般是阶段性的,比如家里一时困难,欠债或是看病缺钱等,有的甚至刚把雇主家的情况熟悉便走了,流动性很大。这种轮番换人也给家政服务带来很不稳定性。

北京人有优势不爱干

据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介绍,从服务业的角度来说,北京人从事家政服务是有优势的。北京人从语言交流、生活习惯的适应、家用设备的使用以及文化教育方面都略好一些,可以从事家政服务的多是4050人员,流动性相对也比较稳定。

但是多数北京人不爱做,并不是说明他们不需要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分析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的障碍。

一是观念的问题。生活在北京是很令外地人“羡慕”的,而做家政服务和传统上说的保姆佣人没有区别,许多人拉不下这个面子。

二是紧迫感弱。由于北京人所处的基本条件(包括基本生活保障)较外地人而言,生活压力小,紧迫感也比较弱,甚至北京生源的大学生找工作也是不紧不慢的。

三是目前处于4050的下岗人员,多是在国企工作过,习惯于8小时以外是自己的。而家政服务属于弹性工种,时间、工时都不固定,也没有确定的休息时间。

四是保险问题。由于家政服务(包括保姆业)属于微利行业,加上各家各户的分布很散,不好了解,保险问题基本没有解决。

呼唤职业家政服务员

据李大经介绍,北京雇佣保姆的大约有20万户,而2003年约有3万多空岗,缺口是很大的。对于没有学历与专业技能的4050人员来说,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新的东西以及高科技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就业是最难的。而做家政则是比较适合的,因为这属于熟练工种,生活中都有积累。就业岗位有搬家、婚庆、家政、保洁、护理等职位非常宽泛。

她说,目前北京最缺乏的是职业家政服务员(包括保姆),也就是各方面经过培训,有从业经验的。因为雇佣保姆的多是照顾老人或孩子,做家务方面为主,也有家庭秘书等,不同素质的“保姆”效果也是不同的。

她举例说,有两住户都雇保姆照顾孩子,一个是经过培训的,一个没有。过了半年,经过培训的这家3岁的孩子会唱10多首儿歌,认识100多个汉字;而没有培训的这家3岁的孩子,因保姆是河南人,倒学了一口河南话。

李大经说,当然,这些职业人员被雇佣的工资待遇也比普通的“保姆”要高出许多。一般的只有五六百元,职业的多是1000元以上,也有更高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