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透视中老年人才就业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冉常友 我有话说

在综合、行业专场、校园和网上等多种形式的招聘会“竞相开放”之时,日前举行的中老年人才交流会上也透出供需两旺的“勃勃生机”。不同的是,中老年人才就业呈现出高级专业人才供不应求,而普通下岗人员求职艰难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求职的中老年人中,除了退休人员、下岗人员外,有相当一部分是提前从岗位上退下来的。他们的年龄大多在50多岁,出于家庭经济的压力、为将来考虑等,工作的愿望还很强烈。

经济负担重

家住北京东城区的严大华先生说,他今年54岁了,退休前是北京水瓶厂的工人,家里有母亲、老伴和儿子。目前儿子还在念大学,一年要花1万多元,而他的退休金只有700多元,老伴在拿低保。上个月,老伴刚因痔疮住院做手术,花去了5000多元,本来紧巴巴的日子现在更加艰难了。严先生说,他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尽快能找到工作。

据了解,像严先生这样出来求职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多是下岗人员家庭,上有老人,孩子还未独立。虽有国家提供的生活保障金,仍然希望找份工作缓解一下经济压力。

担心疾病和意外伤害

对于那些从“买断”单位中走出来的职工,由于没有了“三险”保障。所以,随着年龄的增大,一旦遇到疾病和意外伤害后,没法解决。刚送出3份简历的张女士说,趁着现在自己身体还“倍棒”,再奋斗几年,也为将来多做些准备。

闷得慌

今年58岁的瞿先生告诉记者,他退休之前是一名会计师。家庭的经济条件很好,儿子、媳妇均在国外,女儿在深圳工作。家里就只有他和老伴,还养了一只小狗。之所以也来挤交流会,他说他这人耐不住寂寞,整天呆在家里,逗小狗没多大意思。他不喝酒,不抽烟,不玩牌,东游西逛的时间长了也腻了。再说天天呆在家里他也觉得闷得慌,想出来看看能否再发挥些自己的专长,工资的多少倒在其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老年人才就业难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如果选择自己熟悉且有经验的工作,还是有很多就业机会的。

年龄限制

虽说是中老年人才的专场交流会,年龄依然是他们再就业最难突破的“壁垒”,有的用人单位因求职者增多,聘人容易,便有意抬高用人“质量”。专科能行的要本科,40岁的人能干的要30岁。

体能限制

据了解,老年人才大部分流向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的特点就决定了工作人员要有较好的身体素质。而这

部分人中有的在生理上有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这也成了限制他们再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技能限制

一位在天宇咨询开发公司应聘的马先生,今年57岁了,他拿着学历证、监理证等相关证书前来应聘监理工程师职位,和招聘单经过约20分钟的交谈便达成协议。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做监理、评估师之类年轻人经验少,真的还做不了,还是“老”的走俏。

而那些原先在密集型劳动条件下所掌握的简单、落后的技术,基本已不适应现代化工作的需要,甚至原来单位看大门的大爷,也被年轻的保安所代替了。离开了原先的岗位,他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为了提高就业保险系数,他们兜里装着下岗证在人才市场转游,盼望能够找到新的“突破点”。

其实,对于中老年人才来说,想要找到一份工作还得先确立目标,参加相关知识技能培训,转变思维,不断学习的人,比较容易就业。

中老年人才的就业现况

据北京离退休人才开发中心陈森主任介绍:求职人员中45岁至60岁的占65%,45岁以下占15%左右,60岁以上占17%~20%,其中男性70%,女性30%左右。离退休人员的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大专以上学历占80%、中级职称以上占90%、高级职称占30%。对于有学

历、有职称的离退休人员来说,他们通常将求职登记表填放在离退休人才开发中心,有专场招聘会便过来看看,平时便在家里等消息,他们的就业机会相对大些。

中老年人就业的优势

实际上,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中老年人虽然求职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主要表现在有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品格。有的工作虽然要有专业技能,但有的项目要有社会经验(比如:营销行业)。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使这些人养成了踏实、诚信的良好品德,这也是当今社会需要的。最能使用人单位看中的还是他们的工薪要求不高,大多在800-1500元左右(高工除外)。

适合中老年人才的职业

北京人才开发中心陈森主任介绍说:目前,非公有制企业对中老年人才的吸引力最大。老审计师、评估师、会计师、老医生、老编辑等最受欢迎,有的如老医生、老监理也是越老越“值钱”。在建筑业中,质量管理、土建质检、注册造价工程师等对老同志都特别青睐。营销行业如保健品销售、保险业务也很喜欢老同志参加,因为他们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广泛的人缘渠道,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与人沟通的能力。

为了拓宽中老年人就业渠道,帮助中老年人才顺利就业,陈主任告诉记者,中老年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现开办了中老年人电脑培训班和英语培训班,为中老年人走进更高层次的就业领域奠定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