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访京城“保姆”业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有华 我有话说

小保姆遭男主人性侵犯,为报复竟然绑架其幼女相威胁。日前发生在北京的这起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保姆”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而雇主与保姆之间也不再仅仅是付出劳动与付给工资这么简单了。

雇主:找个满意的保姆好难

为了体验一下雇保姆的滋味,日前,记者以找人干活为由,探访了北京的几家职业介绍所,与记者同去的还有两位雇主。我们来到花市上四条胡同的一家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的屋子前,门外的墙壁上写着大大的招工招聘家政服务、保姆、月嫂等。我们一出现,屋里一位中年妇女立刻探身问我们是干吗的,雇保姆可以给你介绍,收费不高,也就150块钱。如果要现成的,正好明天有招聘会,可以租一个摊位,200块钱。一听说这样,我们立刻摇头。

随后记者又去了花市影院附近的一家职业介绍所。当记者询问保姆是否备有健康证时,该职介所一位中年男士回答说,有病她也不会来工作的,你要是不放心,可以让保姆去医院做个检查;记者又问保姆可靠吗?他上下打量了一下记者,然后说,人品的问题没法说。当记者还想再问保姆是否经过培训时,工作人员迅速转了一个话题,问记者到底想找什么样的保姆。与记者同去的陶先生说,家里换了好几个保姆了,不是这不懂就是那不行,换来换去的真够折腾人的。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一些家政公司对保姆是否办理健康证也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有的甚至根本就不登记。对于雇主来说,找不到合适的保姆的原因很多:缺少培训,生活技能不好,对工作挑肥拣瘦,素质不高(多数保姆来自外地,整体素质不是很高,法律意识淡薄,约束自己行为能力较差,小偷小盗的事情时有发生)、保姆市场中介费要价高等。另外对不少中介公司没有诚信也很不满意,对雇主与保姆收取费用以后,就不再管了,甚至两边都欺骗。

保姆:找个合适的雇主更难

在雇主抱怨的同时,保姆也在抱怨找不到合适的雇主。由于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有些保姆的自我保护意识差,受到伤害而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的保姆也不在少数。

来自江西的小沈姑娘失望地说,她来到北京做保姆本来是想借机学些知识的,谁知不到1年的时间,竟换了两三家。第一家是由于雇主家里丢了个皮包,便一口咬定是她拿的,辞退了她还扣了她100元钱。后来,雇主在床下面发现了皮包,又打电话想让她回去。她没有回去。第二家是雇主没有说明家中有人患有乙型肝炎,她听说这病传染,便坚决要求离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