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教育”悄然兴起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汪根海 我有话说

新科海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怀军先生介绍说,他1997年刚刚移民加拿大时,观察了很多北美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专业分得很细,很实用,能够满足社会各个专业岗位的需要。比如会计、程序员等,所培养出来的人才都非常贴近实际工作岗位需要,学员专心于一种岗位技能的学习,并可以迅速适应于实际工作中,技术精、工作质量高,不但容易就业,薪水也可观。

而反观国内的情况还多半是为了应试而死读书,报考各种培训得来的证书也“帮不了多少就业的忙”。因此,国内“就业教育”的兴起将成必然。

就其倡导的“就业教育理念”,周怀军向记者介绍说,所谓“就业教育”是指以就业为目的的教育,包括:胜任某一工作岗位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完成某一工作任务所需要的团队合作技能、最终获得一份工作所需要的求职面试技能。所以“就业教育”要以培养这三方面的技能为核心。

专业技能的培养

这是缓解由应试教育存在的不足而给就业带来的压力。锁定“专业技能”的“专”字,以“专”求“精”面对工作岗位。许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深有感触,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到了工作岗位用不上,理论与实际需要脱节,而学生为了拿到毕业证书,又不得不学,结果造成就业困难。

最近几年兴起的“认证培训”是商家为了扩大产品市场而进行的一种技术培训。虽然考生拿到了证书,但往往因为技术不全面,就业还是存在不少困难。

所以,“就业教育”就是要提高学员的就业竞争能力,所培训的具体内容也与企业职位需求紧密结合,实时跟踪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在课堂上学的内容就是在工作中需要用的内容。

团队合作技能的培养

企业快速和长远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适应实际工作的技能人才,最好还能具有成为企业决策、领路人的潜力。任何一个人都不是所向披靡的全才,在简单的日常工作或一个项目工程中,同事间的相互配合和交流是必然的、必需的,否则不仅耽误了工作进度,也体会不到真正的工作乐趣,更不会得到相应的锻炼。团队合作技能的培养,便是要认识到其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带动自身其他潜质的发掘,真正成为企业所需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

求职面试技能的培养

求职面试技能实际上是一种推销技能。在调查和总结了很多面试失败的原因后,周怀军说:“我认为求职是可以作为一项技能来培养的。首先为推销自己做前期准备,包括各种相关的资料,还要注意面试的言谈举止、着装等等。目前人们推销自己的意识还很弱。其实推销自己是自己职业生涯、甚至人生旅途的重要组成部分,懂得推销自己和善于推销自己的人,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他说,像以培养实用技能为主的“五步教学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择师法、锁定就业的“技能+素质”教材,就是“IT就业教育”的实施基础。这打破了IT培训以仅仅追求认证培训为主的局面,突出了认证要与技能相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