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昔日帝王宴 今朝百姓餐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玉凤 我有话说

宫廷食品,曾为皇帝及后妃享用的御膳,就连王公大臣们也为能够品尝到宫廷食品而感到荣幸。如今,它却在普通百姓中生根开花,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佳肴。满汉全席曾是清朝国宴极品,许多人是只闻其名未见其形,其菜品的构成及用餐程序更不得而知。为此,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仿膳饭庄的于京民主任,请他谈谈有关御膳及满汉全席的一些知识。

御膳今昔

据于主任介绍,所谓宫廷食品,大多指的是清代宫廷食品,它具有满族食品的特色。满族原是一支发源于白山黑水之间的游牧民族,饮食偏重于野味,烹饪手法以烧烤和蒸煮为主,清军入关后,逐渐吸纳了汉族的一些饮食习俗,形成了具有满汉特色的宫廷食品,更出现了代表满汉饮食精华的满汉全席。

其实,饮食文化的兴盛正是国富民强的体现,康乾盛世为饮食的奢华创造了客观条件,而到了清朝后期,它却是铺张腐败的象征。

御膳是以八大菜系中的鲁菜为基础的。现在的宫廷食品虽然沿袭了许多清宫御膳的特色,比如选料的考究、造型的华美、制作的精细等,但是在原料的选用上却有很大的改变。比如,在野味已成为珍稀动物的今天,自然不能把野味再列入菜肴,而今餐桌上常见的海鲜及一些引进菜种,都是当初康熙慈禧们所不曾享用过的。在风味上,除保留原有的清宫特点外,又根据现代人的口味加以改进,形成了清、鲜、酥、嫩的特点。

满汉全席

顾名思义,满汉全席是满菜和汉菜相结合而形成的饮食精华,清朝最高级的国宴。满菜汉菜各有所长,满菜多烧煮,汉菜多羹汤,两者结合,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文献记载和各地所传的满汉全席的菜单上有108道、118道、134道菜不等,一餐不能完全食尽,要分多次进食,分为全天3餐、两天两餐、3天6餐吃完。在筵席格局和席品构成方面虽然有一定的差异,但基本菜式是一致的。仿膳为适应现代人们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节奏,推出了满汉全席精选餐,使人们一餐便能够品尝到满汉全席的精华。

满汉全席在进餐程序上非常讲究,经过到奉、茗叙、上席等繁杂礼仪后,就餐前先后要上膳前干果、蜜饯、饽饽,正餐要上六七道凉热菜品,然后是主食、水果,筵席结束。

满汉全席的菜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烹调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也越来越完善,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枝奇葩。

宫廷小吃

清宫一直延续着满族的生活习惯,一天两次正餐,正餐之外用点心,所以,宫廷小吃非常盛行。除了大家熟悉的慈禧太后喜欢的小窝头外,还有豌豆黄、芸豆卷和肉末烧饼。在品尝小吃的同时,还能听服务员给您讲关于这些小吃的故事。当年,供奉给慈禧太后的小窝头是用栗子面加白糖做的,如今,仿膳饭庄的小窝头是用新鲜玉米面加白糖做的,味道与栗子面小窝头极为相似。

找个阳光明媚的假日,去品尝一下曾经是皇帝独享的御膳,你也许会发出“的确与众不同”的感慨,你的心情也会像春天的阳光一样明媚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