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驾车平遥行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王业达 我有话说

平遥古城墙


200年前,山西省曾是中国经济的命脉之省。许多从这里走出去的人都成了富贵商贾,人们称之为“晋商”。晋商给人的印象或许有些奸诈、狡猾、吝啬乃至阴险,“商人重利轻离别”也成了现代人评价从商者的口头禅。当然,晋商之所以在当时能够富甲天下绝非是偶然,其中也包含了他们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作风。晋商在随后一百年内的迅速衰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固步自封、顽固不化而造成,这点从他们的居住环境中得以充分体现。“有钱便回家买地盖房”的小农思想最终毁掉了富极一时的晋商,但从另一种角度讲,却也为后人留下了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

本次路线

北京——太原——平遥

北京至山西是一条经典的自驾车线路,路好走,景点多,距离也合适。路途中基本不用准备什么食品,备水足矣。山西省内消费不高,住宿基本不会超过200元。本次旅行计划3至5天,人均消费500至800元。

行车路线:

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公路,向西经杜家坎收费站出城奔河北、山西。沿着路标,到达石家庄,转入石太高速,过娘子关,进入山西境内,开始连续不断的弯路和上下坡路。此路段颇为无聊,让人昏昏欲睡,其实从石家庄到太原不过200余公里,却往往会花费3个小时的时间。缴费150元之后,就进入了太原市。从太原往榆次方向,上108国道,开车大约1个多钟头就到了祁县附近的东观镇乔家大院。出乔家大院之后,再沿着208国道大约开70公里就是平遥古城。

行车提示:

1、路面。山西公路路况很好,除非遇到运煤车队时路面有些拥挤外,其余时间基本可以放开手脚开,速度可保持在80—100Km/小时。

2、加油。山西的加油站几乎到了3步1站、5步1个的地步,除了需要添加97#汽油外,根本不用考虑能否及时补充燃料的问题,“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字样比比皆是。

3、住宿。山西整体消费水平不高,价格在200元以内的标准间在当地就算“高档”了。

沿途美景

太原晋祠

地理位置: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
门票价格:30元/人

到了太原,当然要去晋祠看一看了,晋祠就在太原市西南25公里处的悬瓮山下。晋祠里号称有三大国宝:圣母殿、渔沼飞梁和难老泉。圣母殿前木柱上的木雕蟠龙值得一看,它们诞生于宋代,是国内现存的年代最早的木雕艺术品。蟠龙身上布满裂纹,风吹雨打早已显露出木质本身的灰白色。但蟠龙的气势,尤其是龙头昂首、一览天下的王者风范,加上炯炯的双目,仍能让人感觉它还充满活力,似乎随时都会腾空而起。

乔家大院

地理位置:祈县乔家堡
门票价格:35元/人
停车价格:10元

乔家大院是清代赫赫有名的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院,原名“在中堂”。乔家大院由于老谋子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而出名,据说,大院当年还向摄制组收取了8万元的占地费,现在看来收得还是少了一点。山西多大院,一方面显示了山西多地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晋商乡土观念的深厚:有钱就买房子置地。从外观上看,乔家大院是真正属于那种平常所讲的深宅大院的。高3丈有余的院墙,把院子围成了砖木结构的城堡,在周围民宅的包围中显得很孤单。走进大门,才发现门里套门、院里套院,6个大院里分布着20个小院,共313间平房,好像迷宫。西南角的眺阁是全院的最高点,站在这里统览全院落,会发现整个大院的布局呈双“喜”字图案。再仔细看,斗拱、飞檐形态各具,就连屋顶上的138个烟囱也无一雷同。走进院落,砖雕、石雕和木雕赏心悦目。可以说乔家大院的每一处雕塑都是一个故事。

所以,无论从建筑角度,还是从院落本身包涵的内容讲,乔家大院都可以被称为博物馆。而民间流传的“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的说法,也就不足为奇了。

平遥古城

地理位置:晋中市平遥

从太原到平遥大概100多公里,从北京到平遥也就是将近700公里。平遥城的规模完全是按照我国古代城市“礼制”的等级观念建设的,是内地汉族文化的代表。从关于城池的一些数字即可看出,古代的人们在建造城池时的用心良苦:城墙上3000个垛口代表了孔圣人的3000名弟子,72座敌楼代表了72贤人。走在街上,除了全国各地所有旅游景点都有卖的工艺品外,平遥本地生产的漆器和灯影牛肉及碗托值得驻足。它们最早的历史可追溯到唐朝开元年间,即使是碗托也是让慈禧大呼过瘾的。就在平遥街楼脚下,有一自产自销黄酒的作坊,门脸不大,名气却不小,几乎每一个去平遥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据老板介绍,直到今天,那里生产的黄酒就是当年慈禧品尝时的口味,而且连酿造的方式都没有改变。如果您不信,还可以去后屋参观整个的制作过程。如此一传十,十传百,根本不用做广告,老板可真是该笑得开花了。

快乐提示

1、如果是旅行的黄金时段去平遥,建议您提前打电话预定住宿。祁县距离平遥有23公里,所以游客一般都到平遥住宿。

2、现在的平遥城内开发了很多民居客栈,吃的是民俗小吃,住的是古四合院,非常有韵味,建议一试。颇具典型的有“昌兴隆”、“昌颐丰”等。

3、山西盛产莜面和山药,饮食以面食为主。民俗小吃有莜面做的“烤姥姥”、“拨鱼儿”、“猫耳朵”等,都值得一试。

4、“牛肉、漆器、长山药”并称为“平遥三宝”。平遥牛肉都是冠云牌,但正宗的城里只有5家,其他都是个体挂靠经营。购买时要找有第1——5经销点字样的专卖店购买,那才是正宗国营的冠云牌平遥牛肉。

5、小枣、小米和老陈醋都是当地特产,可以买些带回家。

6、平遥卖古玩的小摊很多,基本上都是假货,千万别上当受骗,建议不买开价100元以上的物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