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园春色关不住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古紫玉兰花绽放李长山/摄


眼下,阳光明媚,春风习习,桃红柳绿,春意渐浓,正是出外赏花、踏青的好时候。还不赶快行动,融入大自然中,放松自己,放飞心灵。

赏花观鸟品民俗

伴着春的脚步,草青树绿鸟语花香的京郊延庆,4月上旬推出“第二届杏花节”,以丰富多彩的春季旅游活动,向京城人送上羊年春游的一道美餐。

延庆春游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很强。杏花节期间,游客可以到八达岭长城、残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松山、玉渡山、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等景区,以及华北地区最大的占地面积6000余亩的杏树基地——香营乡辛庄堡村和八达岭大、小呼坨村等地观赏杏花、吟诗作画、杏树认养,在杏花园里尽情享受世外桃源的意境。

除了赏杏花外,其他旅游活动也将竞相登场。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将举办水鸟节。游客站在湖岸或乘船观天鹅、金雕、大雁、灰鹤和野鸭等各种水鸟,观看鸟类生活习性图片和录相资料,参与“鸟类知识讲座”、“观鸟比赛”和“爱鸟周里献爱心”等活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将举办“科普羊展”、“共有家园摄影比赛”、“悬挂爱心鸟巢”、“放飞理想鸽”等活动。乘船游龙庆峡,脚下是冰水交融胜似寒冬,两岸是山花烂漫、春意浓浓,游客可充分体验龙庆峡独特的山水风光。康西草原将举办马术、射箭、投掷、摔跤等比赛和鄂尔多斯婚礼表演。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将举办“木化石旁学科考”等活动。松山除举办“科普节”外,还将举办“5月鲜花摄影比赛”。小丰营村将举办“千亩蔬菜基地观光学种植”活动。

民俗旅游将以其多姿多彩的形式吸引游客。4月5日至5月底,将举办民俗文化节。文化节期间,大庄科乡汉家川村、永宁镇上磨村、千家店镇辛栅子村将举办民间庙会。庙会期间,游客可以欣赏和参与扭秧歌、吹喇叭、跑旱船、踩高跷、花会等民间文化活动,并可品尝豆腐宴和“八八席”。湖畔渔村——下营,将举办划船和垂钓比赛,骑毛驴观湖光山色,同农民一起到田间耕作,到后山采摘山野菜,体验采摘的乐趣。清凉山谷——珍珠泉,5月15日将举办传统斗羊比赛,游客可以欣赏到惊险刺激的斗羊场面。陶艺之乡——盆窑,5月1日至5月31日将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制陶艺术培训班,在此期间,还将举办陶艺制作比赛。届时,盆窑森林公园度假村将正式接待游客,游客可在绿树蔽日的森林公园里划船、游泳和垂钓。红苹果度假村——里炮,4月份将举办民俗饭比赛,游客可在现场目睹制作农家饭的全过程。延庆镇小河屯村将举办“乡下有我一分田”种植活动,北京市民只要交给村里200元钱,就可以在一年内拥有一分地的耕作与管理权,种什么自己定,收获时节进行采摘。王书森

潭柘寺古紫玉兰花绽开

千年古刹潭柘寺古紫玉兰花绽开了,艳丽夺目,春意浓浓,花开时节为潭柘寺又添一景,此时正是赏花踏青时节。

潭柘寺古紫玉兰树龄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紫玉兰树木,是享誉京城的名花,花期约一个月,开花时,数万朵紫玉兰花绽满枝头,争奇斗艳,气味芬芳,花冠硕大,呈紫红色,十分娇艳,芳香诱人,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赏花观景,游客络绎不绝。寺内的碧桃、连翘、二月兰、紫薇含苞待放,可谓锦上添花。李长山文

响水湖四月花盛开

四月的怀柔响水湖景区山花烂漫,青草嫩绿,山间一片片的野花在山谷中盛开,有山杏花、杜鹃、丁香和百合等,花团锦簇,花香四溢。同时景区1700余亩的桃花、梨花、苹果花也陆续绽放,眼下正是踏青的最佳时节。

景区内有雄伟的明代古长城,四季长流的瀑布和清泉,新鲜的空气,到处散发着浓郁的自然气息。您在春游赏花度假的时候,还可以为春天添上一抹新绿,种下成材树、情侣树、团结林等,为改善北京环境增添一份爱心。

交通提示:东直门乘916专线(双休日、节假日早8:00发车)

春水荡漾司马台

明媚的春光中,巍峨的长城曲曲折折伸向远方,像一条长龙蜿蜒在崇山峻岭中。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敌楼,在春光的渲染下,似乎也少了一些历史的沧桑,多了一些青春的明朗。各种树木都已返青,新绿中泛着鹅黄,散发着春天的气息。热情似火的映山红漫山遍野,像一团团燃烧的红霞,给古老的长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长城脚下,新修的水库里早已冰雪消融,春水荡漾,碧绿的湖水清澈见底。无风时,平静的湖面像一面巨大的镜子镶嵌在天地之间。长城、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中,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景区今年新添了一些水上项目,爬完长城,您可邀上三两好友,在湖中划船观光,忘情山水间。

古坛春韵

为了丰富人们“五一”期间的文化生活,普及花卉知识,宣传花文化,日坛公园将于5月1日至5月7日在园内举办“五月古坛春满园”为主题的大型花卉展。

此次花展内容丰富,有各种名优花卉(盆花、盆景、鲜切花、干花等)、盆栽、花器皿、肥料、工具、专业图书展卖、花卉养护咨询、植物常识讲解和深受小朋友喜爱的现场动手插花等。展出面积近2000平方米,设有精品盆景区、名优花卉区,展出数百种、近万盆花卉,定能让喜爱鲜花的朋友不虚此行。

乘车路线:乘1路、4路、57路、729路公交车到日坛路下车,向北400米即到。乘44路、800路、750路公交车到雅宝路下车,向东300米即到。乘112路、846路到神路街下车,向南200米,乘43路、110路、28路公交车到芳草地下车,向西200米即到。

花展开放时间:7:00—16:00

票价:成人:1元儿童:0.5元

樱花绽放玉渊潭畔

在风和日丽的春天,华北地区最大的樱花园所在地——北京玉渊潭公园里樱花盛开,百花争艳,姹紫嫣红,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

据了解,樱花大体分为早樱和晚樱两大系列。因品种不同,樱花次第开放可持续一个月左右。早樱系列如“山樱”、“染井吉野”等先开花,后长叶,多开5枚的淡粉色和白色花。当早樱花落,嫩叶展放时,繁茂的花蕾缀满枝头的是“八重红大岛”、“关山”、“一叶”等晚樱,晚樱则都是重瓣。

眼下公园正举行第十五届赏樱花节,与以往相比,这次赏樱节突出了文化内容,除了樱花美景,押花作品展、茶道、花艺表演、各类文艺演出、武术表演和棋类擂台赛等也都会让人大开眼界。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