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秘医患“红包”的“黑洞”

少则五百,多则数千,送红包比例高达75.8%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黎宏河 我有话说

一日,一位就职于北京某大型专科医院外科手术室的护士来家做客,无意间问到:“现在的外科医生在做手术前还收红包吗?”答曰:“收,黑着呢!”“没人管吗?”“谁收了红包还大张旗鼓地说,偷偷收起来罢了。”“收了红包管用吗?”“当然管用,大凡给过红包的患者都能相应地得到医生的关照,没给过的少不得看医生的脸色呗。”一席话,仿佛让我们看到这样一幅场景:病人哈着腰,毕恭毕敬地双手捧着大大的红包,医生大人左手推说“不要不要”,右手伸过去笑纳兜中……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今年3月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反映的热点、关注的焦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对“红包”和“药品回扣”反映强烈,我们今年就要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医院的红包现象,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

送红包比例高达75.8%

医患红包有多黑

去年4月汕头市城调队在该市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门诊就医的病人给医生送红包的占1.5%,而住院病人给医生送红包比例高达75.8%,做手术的病人几乎都向医生送红包;平均金额最高是送给主治医生,其次是麻醉师、其他医师和护士;单个红包最高金额为1000元。有34.6%的医务人员没有拒绝就收下红包,仅有3.9%的医务人员事后将红包退还给病人。61.5%的医务人员对病人送上门的“红包”都推辞过,但最终还是收下了。

动一次手术,一般都得准备几个红包。红包里包多少钱,一般也随手术的大小而定。一位正直的北京医生曾向记者抖露过家底:即使家庭困难的,送给护士长、麻醉师和副手的红包也不会少于200元;塞给主刀医师的红包一般在500元以上,多则两三千元,甚至四五千元。

据一位与记者熟悉的医生透露,不仅外来就诊的患者要送红包,就连医院的医生到本医院治疗、手术也不例外。一次,这位医生的爱人到其就职的医院手术,主刀的医师是该医生同

一科室的同事,平时关系不错。他们的确想过是否送个红包,但考虑到彼此都是同事,且关系不错,红包送得太少,怕薄了这份感情,送多了又觉得不划算(毕竟还有一份不错的友情)。最后,夫妻商定,不送红包,送上点礼品。手术做得很成功。但打那以后,该主刀医师与他们却形同陌路。即使见面后,他们主动打招呼,该主刀医师也只是鼻子“嗯”地一声敷衍过去。这位医生朋友愤愤不平地说,没想到在“红包”面前,友情是如此不堪一击。

红包背后有难言之隐

医生收红包六大理由

每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医务人员在谈到红包问题时,都异常敏感和小心,但从他们的言语中还是表露出了一份焦虑不安的迷茫和困惑。有身不由己的无奈,有不由自主的沮丧,也有玩世不恭的无所谓,更有三缄其口的默默沉思。

记者有意识地做了归纳,发现“隐藏”在医生背后的红包无非以下六种“非常理由”。

一、迫不得已的“无奈”

一位医生称,收红包的歪风已发展到“不收定有隐情”的地步,不少患者错误地认为医生不收红包不是怕查处,而是没有“金刚钻”(医术),不敢揽“瓷器活”(手术)。再者,患者还会以为你嫌红包里装的太少。其实,这些都是非常无奈的。

二、环境所致的“困扰”

不少医务人员像躲避瘟疫一样逃离了记者的视线。但也有一些胆大的人员小心翼翼地向记者道出了“苦水”。他们告诉记者,收受红包是受周围的环境影响,比如同一科室或同一手术的时候,大家都拿到了红包,而当红包也同样摆在自己的面前时,想说拒绝的勇气一下子没了。就怕人家不再带咱“玩”啊!于是,甭管“小金库”还是“红包”,大家都“同心协力”,一起分享。

三、分配制度的“不公”

有患者骂医生“狼心狗肺”,收“黑心钱”。但大部分医生对社会上这些非议很是不满。

他们认为,现在医生的收入在社会上只能算个中上等,一个医学专家的收入甚至还不如开出租车的,这在国外是非常少见的。

有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国的医疗费用开支不到世界医疗费用开支的1%,也就是说,我们仅用1%的费用服务了世界1/4的人口。生个小孩花费4000元,可在合资医院需要6000美元左右,同样的医疗成本,差距就在医务人员的工资。

四、劳动所得的“理直气壮”

有的医生言语中表露出,收红包是个人的劳动所得。自己辛苦了十几年,苦读研攻,为的是什么,为的是有一份好的工作,有一笔稳定的收入。

有人认为,医生为了解除病人的痛苦,在病房里、病床边、手术台上耗费了全部的青春年华,多少个日夜都是在医院陪病人度过,多少身无分文的患者不都在医院重获新生吗?难道只有医生这个行业收红包吗?

五、敛财暴富的“通天大道”

还有一类道德沦丧的医生几乎是靠红包敛财暴富的。长江中下游某省会城市的一位医生,半年内靠各种无耻的手段敛财5万多元。据他在狱中交待,平日看到一些人车来车往,暴富流油,心理极不平衡。于是,开始疯狂敛财。

六、肆无忌惮的“心理变态”

这种“非常原因”的确出乎了记者的意料。这类人占红包医生的比例很小。他们收受红包的最终目的,并非敛财,更不是出于迫不得已才收受。其主动“出击”的很多。有人说,他们是图个快感。什么样的快感,恐怕不会是屠夫宰完牲口后淋漓尽致的痛快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