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嘴八舌上不上保险

2003-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叶润霞 李皓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监测中心曾做过一个调查:国内老百姓认可国内保险的不到10%,只有6%左右的人认为国内保险公司诚信较好,70%的人认为诚信一般,剩下的人认为很差。我们也采访了几位读者,他们也存在着一些想法:不了解险种、看不明白条款,还有人认为理赔困难……种种原因使得他们并不看好保险。

上保险不如存钱

刘先生某银行处长

我不上什么保险,这个观点一点新意都没有,但自觉能代表许多人的想法。

虽然在金融机构工作,也能从理论上理解保险的重要性,但我还是觉得上保险没有把钱存在银行方便。首先我的工作比较稳定,该上的社会保险单位都给上了,不需要太关心生活保障上的事,那我还上什么保险呀?有人跟我说上保险就是存钱,那我干吗不存在银行呢?虽说利息低了点,但我自由呀,想存就存,有事想花钱了,相取就取,保险行吗?好像说是利息高点,可你退保试试,不仅拿不回利息,就是连本钱也未必都能拿回来。

所以我坚决主张,在上了一定的社会保险后,没必要上什么商业保险,不过都像我这么想,保险业就不好发展了。

我是商业保险的受益者

郭女士无业

其实我是老大学毕业生,不是一直没有工作,但三转两变的,不知怎么就把工作弄没了。过去像我这样的不多,但现在有许多40岁左右的人跟我差不多,由于政策的变化,使一些人下岗的下岗、失业的失业,工作了一辈子,到头反而没有工作了。20世纪90年代我在国家某部委的一家刊物干临时工,工资同正式工一样,一分不少,只是没有退休后的保障。当时的编辑部主任觉得我这把年纪了将来靠谁来养老呀,于是就找到了一家保险公司。当时正好有个险种,就是把12万存入保险公司,几年之后保险公司再返还编辑部8万元,那么等我到了60岁就可以按月拿养老费了。现在我已经65岁了,每月都按时到保险公司领取近千元的养老金。想想当时也没有人检查编辑部的账,如果查了,我们主任还得落个“挪用公款”的罪名。

目前有许多人,他们心理并不平衡,为党和国家工作了一辈子,最后连个养老的保障都没有。我的一位朋友今年都41了,前不久,单位让他们填了个表,表上写着“单位临时工登记表”,他心理这个不平衡呀,怎么工作了十几年倒成了临时工,以后怎么办!这可是不安定的因素,单位应该考虑一下,赶紧给人家上保险。

不能随便说“对不起”

赵南留学生

我和爱人奋斗了5年终于攒下10万元钱准备买辆轿车。听说买车以后买保险,以后就可以无后顾之忧了。高兴之余,我和爱人商量一定要买保险,而且要买全部保险。最后,我们花了约400美元,买了责任险、碰撞险、丢失险等,应有尽有,心里想,这下好了,什么都不怕了。

一天,我高高兴兴开车出去买菜,车开得飞快。突然“砰”的一声,有辆跑车撞到我们车的尾部。对方是从后面撞到我们汽车的尾部。看到对方崭新跑车的前指示灯撞得粉碎,我对她表示道歉。我们分别记下了对方的证件号码和保险号码之后,便各奔东西。不到两个星期,我们的保险公司打电话让我去一家调查公司接受事故调查。调查人员特别问我是否向肇事对方道歉了。

半年以后,我收到了保险公司的保险续单。打开一看,吓了一大跳,保险费增加了30%。我打电话问为什么。保险公司告诉我,上次的事故,由于我向对方道歉,表明我对事故负有责任。我争辩说,对方是从后边撞我,她应该负责。可因为我道了歉,就表明我要负责,所以我的保险公司给对方赔了,并记录了我是一个有危险倾向的司机,保险费就提高了。于是我们牢记了这一惨痛的教训。

我想退保

门女士白领

我上了几个保险,有的是给孩子上的,有的是给自己上的,一年大约在1万左右。我觉得自己上的已经不少了,可保险公司的人说,按照我现在的收入,上的还是太少了。

我上的几个保险都得交20年保金,当时正赶上银行下调利率,保险公司的人说,明天就要下调利率了,你只有在今天上了保险,才能保证你的钱不会贬值,赶紧上吧!当时头脑一热什么都没考虑就上了,算算我这一年的保险快赶上一套房子的月供了,而且还得交上20年。

就在我上保险那年,我弟弟在三环外买了一套房子,每月要交1200元左右的月供,可他把房子租了出去,每月又收回800元,自己只要再拿上400元就可以了。这样一算,同样是20年,我这20年只出钱,20年后我所保的保额还不知道值不值钱呢。我这不是有病吗?

去年我就商量退保,可经纪人说要扣这扣那,算算连本钱都拿不回来,利息都是瞎扯。

应该上保险

郑先生高级保险顾问

目前许多人还不了解保险,不懂得保险的重要性。我在做保险工作中从来不强迫别人上什么险,只是把有关的条款讲清楚就行了。现在有许多新手,他们只知道拉保费,不懂服务,没有服务的意识,所以造成了一些误会。有人说理赔太难,如果人们能够找到一个好的经纪人,绝对不会有这些想法。保户出了险,第一个到场的就应该是保险经纪人,随后许多事情都应该由经纪人来做。

目前我国保险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保险业的发展是必然的。上保险还是十分保险的,我举个例子:将来要实行遗产税,费用应该不是个小数字,但保险不用,它有法定受益人,如果保户出险,直接可由法定受益人来继承,不用上任何税。再有谁也不希望自己能出险,然而一旦出了险,保险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不能强行给俺上保险

石大爷

保险公司为了扩展自己的业务,把生意做到了医院。医院二话不说不经产妇同意,就擅自为产妇与未出生的婴儿代办保险,并且只收钱不给保单,青岛一家医院强制保险的做法引起我们的不满。我有权利质疑医院“糊涂险”。

2001年2月的一天,我们一家陪同已到预产期的儿媳妇到青岛市海慈医院住院待产。办理住院手续时,院方要求交1000元押金,而后询问私人的还是公家的,又根据“私人的”回答收取了10元钱,同时开出了3张收据,其中一张红色的纸条上标有“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母婴安康保险凭证代收据”等字样,后听护士说这是保险收据。至于究竟保的是什么险,就不得而知了。

办理保险为什么不告知被保人?为啥不给保单?我认为这是强制办理保险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