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慈父忍痛割皮救子

12岁少年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
2003-06-0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医生把取自父子俩的皮肤全部剪成1000片指甲盖大小的小皮块。


5月27日,记者得到消息,曾于5月14日,在武警四川消防总队医院烧伤整形科进行的西南地区首例亲体皮肤移植手术,70%的植入皮肤已经在儿子身上成活,父子俩恢复状况良好。

今年4月7日下午,12岁的四川简阳少年小林因玩耍鞭炮时引燃火药而导致面部、四肢不幸被严重烧伤并感染。据武警四川消防总队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也是此次亲体皮肤移植手术的主刀人魏平医生介绍,小林属于重度烧伤,而且一直高烧不退,烧到40℃,出现了败血征兆,不做皮肤移植是非常危险的。

当小林父母得知购买皮肤需要两万块钱的时候,由于家在农村,生活比较贫困,他们想把自己的皮肤移植给儿子,多次来找魏平医生,请求献皮。魏平医生考虑了很久还是答应了。因为从医学角度来讲,比起一般的异体移植,亲体皮肤移植虽然先例很少,但是从理论上来讲,应该是效果更好。

手术时,魏平医生“像刮丝瓜皮”一样把父亲李小明大腿上的皮肤刮了下来,总共从李小明大腿上取下5个巴掌大的皮肤。为了完全覆盖孩子身体上被深度烧伤并发生感染的创面,医生把取自父子俩的皮肤全部剪成1000片指甲盖大小的小皮块,儿子的剪成正方形,爸爸的剪成三角形,然后将儿子和爸爸的皮相隔相嵌在需要植皮的创面上。

据医生介绍,父亲的皮肤将在儿子身体创面存活半年左右,其间孩子会长出新皮肤,代替父亲的皮肤。由于是亲体移植,预计孩子的恢复效果会很好。父亲的疼痛持续三天三夜,最疼的时候是手术后的24小时内,其疼痛程度几乎可比古代的“凌迟”之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