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痊愈者为何处境尴尬

2003-06-0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黄显斌 我有话说


我们出院了但被社会隔离了

“我们一直生活在别人的歧视中。其实,我们也是无辜者和受害者。不知道这种被社会‘隔离’的生活状态还要持续多长时间。”记者近日随解放军302医院医务人员对非典痊愈者进行跟踪随访时得知,从该院出院近两个月的部分非典痊愈者,至今仍过着被社会“隔离”的生活。

他们告诉记者:“我们不幸得了‘非典’,治愈出院本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可我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现在已经出院50多天了,还受到周围人的歧视,甚至连自己的家人也被所在单位拒之门外,无法上班。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常常遭到居住小区的保安和门卫的阻拦……周围人和单位领导的举动着实让我们感到心寒。社会还没有真正‘接纳’我们,我们渴望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据了解,全国类似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有些患者康复出院后,有人就像躲“瘟神”一样惟恐避之不及,有些单位甚至令其长时间在家休养,导致出现了自卑、戒备等心理状态,离群索居,郁郁寡欢。

痊愈病人没有发现传染性

“非典痊愈者出院后到底有无传染性?”、“他们如何依法确保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医学及法学方面的专家。

解放军302医院著名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指出,没有证据表明,非典患者康复出院后可再传染给他人。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痊愈出院的病人一般没有传染性,也没有发生重复感染非典的。

姜教授认为,第一,出院有明确规定的标准,病情好了,隔离期过了,才允许出院。第二,非典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也就是说得病后主要靠人体自身产生抗体,消灭病毒。得病出院后一般不会再有传染性。第三,从非典型肺炎四个月的流行病学观察,病好了出院,回到家里没有发现再发病,也没有发现再传染给其他人而发病的。第四,国家卫生部对康复出院者没有要求再隔离检疫。相反,痊愈患者因为有了抵抗SARS病毒的抗体,还可以为一些重症非典型肺炎病人提供有治疗作用的恢复期血清,帮助抢救其他重型非典型肺炎病人。

中央保健专家、全军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302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教授指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认为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得病后,其病原到底在人体存在多长时间,尚待病毒学进一步调查研究确定。但得了非典的人按规定住院隔离治疗,病好出院后,继续休养两周左右,让机体免疫力得以恢复,就完全可以照常参加社会活动、胜任日常工作了,大家没有必要害怕、疏远他们,更不能歧视他们。他们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关怀和信任,有助于他们虚弱的身体尽快硬朗起来。

无知和误解导致歧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卫生部专家委员、北京市政府抗击非典法律咨询小组成员孙东东也表示,既然从医学的角度允许非典患者出院,就证明他们不再具有传染性,不再对他人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因此,我们要尊重非典痊愈者的人格权利,他们享有正常生活的权利。

专家们分析,人们歧视和排斥非典痊愈患者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源于对传染病的恐惧和不了解,对SARS医学常识的匮乏。如同艾滋病一样,大家经历了一个由恐惧到认知的过程,当初人们也是谈“艾”色变,但随着艾滋病科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懂得它的传播途径后,人们不再向以前那样恐慌,而是科学防治,从容应对。

第二,客观上,我国老百姓法制意识当中的维权意识在一天天增强,但是尽社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却相对忽略,甚至淡薄。

在我国,人人享有平等生活的权利。任何人必须维护别人正当生活的权利,这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同样,你在给自己维权的同时,别人也要为你尽义务。而目前,社会上有相当多的老百姓缺乏这种意识。

任何人不能只顾自己的权利,而拒不履行社会义务。对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解除隔离、康复出院的这部分人来说,就必须和其他人一样,过正常的社会生活,任何人没有权利、也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理由,妨碍他们的正常生活。

假如我得了非典

专家们指出,无论是谁,如果染上了非典,都是一种不幸。但比这更为不幸的是无知和误解。因此他们呼吁,全社会要加大对非典的科普宣传力度,使人人都懂得非典的防治知识。同时,提倡大家换位思考,假如你、你的家人染上了非典,周围人们也如此“无礼”的话,你会是怎样的一种心理呢?

所以,有关各方应当给非典痊愈者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给予更多的关爱、理解、帮助和方便,尽快弥补他们在不幸染病期间所遭受的损失;主动与他们交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倾听他们讲诉自己的感受,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帮助他们释放紧张情绪,使他们生活得更加自信,更加有尊严。

对于其他人来说,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和交流,也可以使自身更加直观地得到有关非典的知识,能够有效地加以防范。总之,不管是从医学上、法律上,还是从道义上来说,非典痊愈者不能受到社会的不公正待遇,更不应当受到人们的歧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