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委书记自费喝茶不该成为新闻

2003-06-0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月27日下午,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和其他几位市领导,在南京夫子庙“寒舍听雨”茶社喝茶。5月28日的《新华日报》以“市委书记自费喝茶”的醒目标题和显著位置,特意报道了这几位领导“喝茶毕,在门口吧台上每人照价付了30元”。

领导干部喝茶消费,鼓舞人们即使在SARS时期也要有发展经济、勇于消费的信心,可谓用心良苦;但领导干部自费喝茶而成新闻,则颇费思量。

这至少说明,少数领导干部,平时可能是没有自费消费的习惯,不用说喝一杯茶这等“湿湿碎”,就是再大的消费,也有公家的“接待科”担待着,大笔一挥,公家埋单就是了,根本用不着自掏腰包。这样的消费,说客气一点,是在消费活动中不尊重商品货币等价交换的原则,漠视市场规则;往深处说,就是在公私不分、假公济私甚至损公肥私,是腐败的一种。

笔者不禁想起一则关于消费的“旧闻”。上海老城隍庙内的绿波廊酒楼做点心的师傅曾介绍,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绿波廊的元首宴用餐,每一块点心都是克林顿自己当场掏钱买的,临别,他的女儿切尔西在门口买了个冰淇淋,也撒娇让老爸付账。(3月13日上海《青年报》)我们不妨再看一则新闻:美国总统布什要在白宫草坪主办第35届耶鲁大学老同学聚会,活动采取午餐会的形式,布什共发出950份请柬,不过,布什在请柬中列明,同学会实行“AA制”,每位与会同学得自掏腰包,缴纳135至195美元。(5月29日《南方周末》)这一旧一新的“新闻”,非常值得人们、特别是领导干部回味。

其实道理很简单,领导干部不能公款私用,因为公款是公民纳税所积,其支出也必须用在涉及全民福祉的公众事务方面,自己喝茶、同学聚会之类,显然不属公众事务,当然就该自己埋单。如果该自费的不自费,那就很容易坏了规矩。再说,消费付账,跟欠债还钱一样,天经地义,南京市的领导按照市场规则,喝茶付费,毕竟只不过做了普通消费者应该做的事情,如果连这一条都成为新闻,那真该反思一下我们的公款支付体系和权力监督体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