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形色色的征婚 你信得过吗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你尝试过征婚吗?”“征婚的形式是否可取?”“通过征婚选择成功的机率有多大?”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征婚过程中可能存在种种陷阱和意外,超过50%的人们对征婚的认同度不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征婚正遭遇着一场信任危机。

言过其实是征婚广告的通病

梁盛,男,33岁,留学归国人员

“女,35岁,身高1.63,性格开朗,温柔漂亮,身材迷人,有车有房,爱人去世后一人经营商贸公司,多年商海拼搏虽攒下雄厚家产,却常常感到形影孤单、力不从心,愿寻找一位能理解我,帮我打点经营的男士共度一生,不在乎年龄、户口、职业,只要身体好、人品好即可……”

如今随便翻阅某一份报纸或杂志,类似这样的征婚广告不计其数。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可在征婚广告里面绝大多数都是“完美男女”,男士多为“英俊潇洒,事业有成,有钱有势”,女士则是“温柔甜美,端庄秀雅”,还拥有巨额资产,名车豪宅……华丽的夸辞蒙蔽了许多善良人的眼睛。可以说,夸大其辞、内容不实是征婚广告的一个通病。我这次回来本来打算通过征婚找一个对象的,如果在征婚广告上注明“可以出国”的字样,肯定有不少女孩应征,但我不想这样,我要的是一个真心待我的人。可如果不加上那一点,我就没有了太多的优势,此次回来的计划就有可能落空。

婚介市场缺乏规范

范勇,男,35岁,大学教师

我曾经到一些婚介所去登记征婚过,发现它们的运作很不规范。按规定,征婚者应该出具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单身证明或离婚证,而很多婚介所在实际操作中却走了样,只要征婚者肯交钱,报名手续非常简单方便,大多数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了。填写登记表也是随心所欲,想怎么填就怎么填,没有人去核实真实情况。

另外婚介费高得离谱,征婚者在婚介所仅登记注册个人资料一项就要被收取几百元,应征者要看具体资料,与对方见面还要交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还有的应征者发现了一个合适的目标,婚介所先让应征者交数百元,然后再找个理由告诉应征者,此人的资料早已失效,可以再选。一个个选下去,结果大致如此。我当时在一婚介所里先交了150元的登记费,又被介绍与3个女孩见面,见面一个介绍费100元,再加上见面后的请客花销,前后花了600多元,结果3个女孩都是一面之后再无音讯,理由都是性格不合适。

征婚可能会暴露隐私

方小姐,编辑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说实话,我很想有个男朋友,可我独自一人在北京,认识的人也不多,自由恋爱的机会比较少,别人给介绍又觉得很别扭。有人建议我不妨试试去征婚,登报纸、去婚介、上电视都可以,可我觉得征婚的安全保密系数太低了,个人信息可能被泄漏,熟人可能会发现你的“秘密”,还可能会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在暗中窥探你、骚扰你,甚至有所图谋,当然我更接受不了刊登照片或者在电视上坦荡地抛头露面了。对我来说,征婚很重要,面子和隐私也很重要。虽然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年代,但必要的隐私意识还是不应该丢弃的,这对女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自身防卫。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改一改征婚的具体操作形式。

遭遇征婚骗子无人管

肖女士,公务员

征婚中的陷阱骗局随时都可能发生,我的一位朋友就遭遇过一个征婚骗子。她通过一则征婚广告认识了那个男人,该男子自称在某研究院工作,离婚独居。见面几次两人的印象还不错,可时间一长就发觉有点不对劲,那男人从不让我朋友到他单位宿舍去,还不时有别的女人给他打电话。我朋友多了个心眼,暗中一查才知道那人只是在研究院干过一段时间的保安,老家在河南,家里有老婆有孩子!完全是个骗局。朋友气愤之余打电话找刊登广告的杂志社理论,可对方却说他们只负责刊登,其余概不负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