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新教头刘国梁的三大个人魅力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魅力一聪明爱琢磨

刘国梁爱琢磨,在圈内可是出了名的,否则,他也不会将一个小小的乒乓球打得那么的精灵古怪。在新技术至为关键的乒乓赛场,他那具有专业水准的对技术的琢磨,让相关人士认为,他肯定能带出一个很不一般的中国男队。

举例说明:某次,中国乒乓球队和上海申花混合队踢足球。申花混合队由职业球员和记者组成,他们刚上场,就被刘国梁研究了个明白,他发现对手一部分是黑腿,另一部分是白腿,显然,前者是职业的球员们,后者是业余的记者们,当然得抓住对方的弱点,于是他让人向场上男乒队员喊:“往白腿踢,黑腿过来快点传。”此招果然让对手很是“受用”。

魅力二开朗又幽默

在中国乒乓球队,刘国梁是公认的搞笑大师,有他的地方必然就有笑声。也因为如此,无论是老队员还是新队员,都能很快地和他成为朋友。在乒乓球比赛越来越强调运动员心理的今天,刘国梁的这份开朗、幽默,肯定是大有用武之地。

举例说明:在乒羽中心领导“内定”让刘国梁当男队主教练后,在正式宣布前先找他进行了谈话,先向他本人交底。据他本人讲,从领导房里走出来后,他心潮澎湃,“激动!兴奋!就差躲到厕所里去跳舞!就像以前大赛前得知自己将被安排上场一样,跃跃欲试。”

魅力三随和有人缘

刘国梁的好人缘在圈内有口皆碑,他为人随和,善与人交往,很有个人感召力。他的好朋友孔令辉曾说过:“他平时就特别善于观察别人,也善于总结。不仅是对主力队员,对年轻队员他也都很了解,能把他们的特长、弱点说得很清楚。”在运动员管理越来越强调人性化的今天,刘国梁的这份对人的把握,很符合潮流。

举例说明:刘国梁的随和体现在他的随意。比如就在他就任中国男队的主教练之后,人们在训练场上发现他还穿着昔日所在俱乐部的T恤,而他的队员们也各自穿着所在俱乐部的训练服,对此“乱穿”,刘国梁的解释是:“穿成这样一是便于运动,二是有亲切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