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线上网风生水起 无线王独辟蹊径

搭建数字产品炫目舞台——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孙元鹏 我有话说

Intermaket Group发表的研究报告称,预计到2005年底使用无线上网的人数可增加到7.29亿,其中亚太地区3.79亿,将有36%的上网人口通过无线电子设备上网,59%的人不再利用PC,转而用其他产品收发电子邮件。Compaq和Sun公司的官员称:他们认为移动电话、掌上电脑和其他类似设备将在网络访问方面超过个人电脑。无线技术必将成为高速连接的首选。无线网络是自网络时代开极肇源以来人类的不变梦想。

惊人的需求规模意味着惊人的市场空间,这样的市场从来不缺乏掘金者。目前,手机/PDA和笔记本电脑是无线互联领域最为活跃的两个产品种类。两者各具特点,互为补充,将无线互联由WAP到GPRS/CDMA到现在炒得最热的802.11b,一步一步推进了黄金时代。2003年,无线上网风生水起,景象光鲜。

潜在问题激发创新思维

在这个时刻有专家预测:明年无线芯片的出货量将缩水40%。是因为价格?迅驰产品价值不菲而且hotspot稀少;外置GPRS/CDMA网卡动辄要两三千元。也许这并不是答案的全部。

有一种方式可以解释这种情形:市场存在空白点。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任何单一的终端设备都难以满足全部移动上网的需求:笔记本太大,对便利性的进一步要求使得笔记本难以满足;手机平台封闭且屏幕太小,浏览网页效果有限;此时,需要的是新的终端设备来填补这个系统里被遗漏的空洞地带,即在高性能低移动性的NOTEBOOK移动和过于强调灵活性而削弱使用效果的手机移动之间的部分。

博讯无线王应运而生

博讯无线王是这样一种设备:整合GPRS或CDMA无线上网卡,网络覆盖广泛;具有七寸液晶显示器,可完整显示普页及高质量图片,体积相当于一本普通的书本大小,重量不到0.8千克,方便用户随身携带备用。无线王的应用以无线上网为核心,整合了随身网吧,大户室,电影院,office,教室和游戏室等六大功能模块,可保障用户绝大多数移动需求。其独特的生存空间在于它将自己的根基牢牢植于传统移动设备笔记本电脑所无法到达的领域:譬如高级管理人员登机前几分钟甚至登机途中边走边接收财务报表或紧急书面报告;等女朋友时蹲在路边打发百无聊赖的十几分钟。此外,如你所愿,作为一个附加小功能,它也能进行语音通话。

无线王的出现使得无线上网的各种方式终于可以整合为一个完整的无缝解决方案,正如笔记本电脑对台式PC的补充作用给自己带来的巨大产业空间一样,博讯无线王也因其特殊性而具有了开启一个独立的产业的潜在可能和空间;又与笔记本的情况不同,无线王的价格仅仅相当于当前主流的具有上网功能的笔记本价格的一半或更少。博讯为无线王做的广告“揭幕篇”中这样说“开启中国人的无线生活”,其意义正在于此。

无线互联新图景,产业链上好“钱”途

只有那些恰当地满足了某种独特诉求的技术应用才能带来巨大的市场前景和盈利空间。现在,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博讯无线王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使得无线王大步向着王者之位迈进,极有可能主宰人类在未来若干年内的主流无线生活:只要想一下,小径旁花园里,几个年轻人托着小巧的无线王边上网收发email边聊天;而咖啡馆里的高级女经理则用无线王批阅完文件,饮尽最后一滴咖啡,随手捡起无线王丢进手袋离开……

而对于无线王产品的经营者而言,博讯和他的经销商们将因此“钱”途无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