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业专业人才紧俏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有华 我有话说

北京林业大学草坪研究所所长韩烈保教授说,草业有几个大的方面,包括人工草地、还有天然草场,草坪。在城市中,主要就是草坪,包括城市绿地以及运动、休闲的场所,足球场、高尔夫球场等等。在草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草业从业人员的需求是迫切的。

现状:高速发展但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的草业是在高速的发展,但还存在着问题。草业是个发展不是很长时间的行业,中国的草业发展确切地来说,是从1983开始起步的,到现在来说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从大的方面来说,生态环境的治理在不断加强,从市场角度这方面来说,草业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充分,草业内部竞争处于无序的状况,每个地区、区域发展不平衡。在这里不得不要求政府的支持,以及更多的关注,同时也需要更多的高层次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

草业的发展在经历了初期的发展后,随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来临,草业的发展将面临着一个高潮,需要更多的人从事这个行业。同时生态环境的改善不是短时间所能完成的,是持久的工作,对人才的需求也是不断的。

前景:非常看好的朝阳产业

韩烈保教授觉得,用朝阳来形容草业这个行业已经不是很贴切,朝阳只是初升的太阳,虽然美好但终究会落山,但草业可以说是不落的太阳。

综合国内、国外草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个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休闲与运动中来,那怎么样才能算是,归根到底就是回到绿地上来,比如足球场、高尔夫球场等等。高尔夫球场是一个高档休闲的场所,美国有2万多个,而中国只有不到200家,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高尔夫球场对于草种的选择,坪床处理以及种植技术都有极高的要求,因而它的价值也高,在施工技术人员上,需要经验丰富的人,同时后期的养护也非常重要,这样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员服务于草业,提供了很大的就业空间。随着人们水平日益提高,家庭草坪也将成为发展的趋势,家庭草坪的护理人员也成为需求,这些只是草业的一部分。草业发展起来,也会带动与草业相关行业的发展。

需求:高素质人才紧俏

相对于市场对草业人才的需求,这方面人才的缺口还是很大的。草业不同其他的行业,许多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去从事基层的工作,但总体来说,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的就业情况挺好,就业率达到60%。但这里也不得不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由于知识结构不是很合理,教育滞后的现象,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

从草业长远的发展来说,它需要各个层面的人才,而且是越专越好,许多从事草业的人,可以说是没什么专业文化,也没什么专业知识的人,他也一样从事这个行业,但这样是绝对没有大的发展,我们不能否认,草业工作中不能每一个工作的环节都需要高学历的专业人才,但具体在地里干活的人还是少数,他们所需要的就是服从性的操作。草业人才中缺少高级管理人才,这需要国家、政府的进一步重视。在草业科研这一环节中,比较薄弱,现在国内许多的草种都是从国外进口,成本高。

不仅是社会上从事草业的人才缺乏,同时在教育系统中,从事草业教育工作的人也是缺的。对于学草业专业的人才来说,就业不是一个难题,择业的时候,可以选择在高校以及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培养更多的草业人才满足社会的需求。

相关链接

人才招聘7月开夜市

据北京人才市场报报道,7月4日、5日,北京市首场人才招聘夜市活动将在北京展览馆前广场举办。

目前我市的人才招聘会一般会在固定的场地进行,但夜市在我市还是首次出现。周末的露天人才招聘会将会在每个周末进行,时间是15:00—20:00,每场拟设露天招聘摊位100个,咨询区两个,讲座区一处。会议内容除了现场人才招聘外,还会有劳动政策咨询、应聘技巧讲座、人力资源俱乐部交流活动等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