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化工考核有哪些要求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映 我有话说

据北京市园林教育培训中心职业技能培训部周老师介绍,绿化工的职业技能鉴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前几年就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行业准入标准,参加培训后进行鉴定合格者,可以取得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绿化工的鉴定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不同的级别要求达到的标准也不一样。从事绿化工作一年以上,有一定的文化程度,都可以参加初级工的鉴定。取得初级证书三年后可以参加中级工的鉴定。取得中级证书五年后可以参加高级工的鉴定。

绿化工的鉴定内容分为理论鉴定和技能鉴定两部分。只要热爱绿化工作,都可以参加绿化工的学习培训。绿化工学习课程设有6门,分别为植物和植物生理、土壤肥料、施工与养护管理、植物病虫害防治、树木和识图。具体考核内容如下:

树种识别包括树木在春夏秋冬各个季节的形态特征,观察树木的枝条、叶子、果实、树皮等等特点。作为初级绿化工需要识别到40多种,中级绿化工则需要识别到100多种,而做到高级绿化工时则要求识别到140多种。

树木修剪也就是各种树木在什么时期修剪,各个季节的枝条如何剪。比如说春天开花的桃树该如何修剪枝条,紫薇是夏天开花的该如何修剪,是开花前剪,还是开完花再剪,该重剪还是轻剪等等。每种植物根据其自身的特点,都有不同的修剪方法。

病虫害的防治一般来说,病虫害发生是有规律的,春季万物复苏,也是各种病虫害的传播期,这就要求学员知道如何提前进行防治。同时,还要求学员必须认识多少种虫子或者说多少种病害,各个级别都有具体的规定。

施工养护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树木移植后,还需要多少道养护工序,这也是要考核培训的重点,否则苗木、草坪不能成活。例如:树木的打土坨。我们经常见到有的树木移植时树根是带着土球的,而有的树根则是裸露着的。要求学员在学习时需要掌握哪些树是要打土坨的,要打多大的土坨,与之对应的树坑要挖多大等等。

园林识图对于中、高级绿化工还需要能看懂绿化施工图,图也比较复杂,包括道路、桥梁、建筑等如何进行识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