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京城“种草人”

细观新职业系列之四: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有华 我有话说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于生存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在城市中,绿地草坪越来越多了,在关注绿色事业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多地关注从事绿色事业的人群。

出镜人物:赵方莹
工作单位:北京阳光绿地草业中心
职务:总经理

草业是个辛苦的活儿

从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从事草业,现在有了自己的绿地中心,规模不是很大,但也小有成绩。

做这份工作,是辛苦的。从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是从最基层做起的,辛苦,但学到了知识。现在有了自己的绿地中心,因为规模不大,所以许多的时候,什么活儿都得做,什么事情都得管,从管理到生产等等,一些非常琐碎的事情还得过问。

曾经为一家单位做足球场,从最初的规划必须自己做,整地、播种的时候,虽然不需要亲自去做,但在工程期间还是每天去看看。虽然聘用的员工,有的是专业学这个的,但培养这些人是需要过程的。

从事草业有优势

进入草业的门槛不是很高,起点低,因此对个人的发展还是有优势的。像他一样做草的,北京有许多,但从大学毕业,学专业知识出来自己做的人倒是很少,而且如果不是大规模的企业,从业人员的层次参差不齐。因为受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在种草这一环节中,无论在种植还是管理、养护中,优势表现是明显的。

曾经想过转行

在草业发展不是很明确的时期(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曾经想转行,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工作辛苦,更重要的是草业发展的前景问题。

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那个晚上,是特别开心的,绿色奥运、绿色北京让他看到了草业发展有了更好的前景,有了继续做草业的的决心,同时自己所学的专业也不会丢掉(大学学的水土保持专业,草是其中的一部分)。

对于将来的考虑,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会继续做这个行业,以后可能会不做这个行业,但也会选择从事与草业相关的。

出镜人物:浦心春(博士)
工作单位:北京中种草业有限公司
职务:总经理

草业是个基础

用浦博士自己的话说,草业就像画画一样,底色是草,有了这个基础,才有花、树……

浦博士做这个行业相对来说,一直都是很顺利的,在学校读博士的时候就开始进入草业了,当时还没有毕业,就被中国种子集团看中,毕业后在当时是中种集团的草业部分担任经理。并把草业推向市场,在他领导的团队的努力之下,集团草业部门有了很大的发展,为了让草业有更大的发展,集团也将草业这个部门划分出来,重新成立了一个草业公司,浦博士被董事会聘为总经理。因为他在草业中的贡献,被同道中人称为中国草业市场化先行者之一。

需要高素质的人才

草业是大的概念,与我们普通想象的不一样,不仅仅是草坪一个环节,从事草业的人员也不能被简单地认为是在地里干活的。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经历了草业从开始到发展的过程。对于草业长久的发展,深有感触,从事草业的人,必须有专业的知识,才能在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

在把草业推向市场的过程中,这里需要有草业专业知识的营销人才。养护管理这一方面,人才的需求不能轻视,虽然对他们的学历没有什么高的要求,但需要有资格方面的培训,持证上岗。

草业也需要品牌

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是需要品牌的,草业也一样的,从事草业工作到今天,作为管理层来说,在刚刚开始的几年里,在完成一个资本积累的过程,塑造业内的品牌。影响扩大了,专长搞得越来越精,收益是肯定的。

钟爱自己的事业

与草业结缘应该是1990年的事情,这么多年下来,草业不仅仅是浦博士熟悉的行业,也是他自己喜欢的行业,他会为这绿色事业继续努力,将它做得更好,这是他的追求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