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中反思:红绒线炖豆腐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有个故事,说是过去有一个大富翁,要考验一下他的儿子们谁最会花钱,发给每人一两金叶子,而且要他们只用于吃,不许找人分享,必须自己一个人一顿吃光。(注:从前为了携带方便,金子不一定铸成锭,有的压成方方正正的金纸片,重量一钱两钱不等。)结果,大富翁的儿子中有一个人做到了这点。他用金子买了很多很多红绒线(那个时代最贵的绣花线),还有两块豆腐,用绒线当燃料,炖豆腐吃。

这个故事可以说明两点:一、花费很多金钱的食物不一定美味可口。二、食物的价值该计算其本身所值,并非计算所费。

其实,不必用红绒线,炖豆腐本身已是虽贱实贵。贱是其金钱价值,贵是其营养成分。曾有人戏言:“肉是冤家,豆腐是命,我是见了冤家不要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