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离婚的理由无法说出口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杨易/文 我有话说

采访对象:莲性别:女年龄:36岁职业:公司职员

未曾开口,莲就哭了。接着她毫无章法地对我叙述了她的故事。她说得混乱,时间、空间的顺序颠倒不清。也许,她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剪不断、理还乱。我试着帮她调理清楚。发现,这的确是一个很无奈的故事。

A伤心地远走他乡

孩子一岁的时候,孩子他爸死了,是车祸。不知您能不能想象我当时的心情,我的生活一片黑暗。我丈夫是个非常优秀的男人,英俊、潇洒、善良,我们非常相爱。也许,老天嫉妒我们,让我这么快就失去了他。当时,我在家乡当一名民办教师,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可自从那个噩耗传来,一切都变了模样,我没有了那份安详的心情,我必须挣钱养活我的孩子。

家乡成了一片伤心的土地,我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先在附近的一座城市里做服装生意,后来又跟着亲戚朋友,来到南方销售建材。但在北方长大的我,不适应南方的生活环境,生意做得也不太理想,我就决定到北京发展,当时哥哥在北京。

来到北京后,我继续做推销。做了一段时间,我认识了这个行当里很有名的立强。他是我的老乡,本能地就觉得亲了一层,有业务联系的时候就比别人多说些话。那是一个初冬季节,我在到处跑着推销一种建筑用胶。干我们这一行的都知道,要把一种产品推销出去,实际上是要做大量“人”的工作,请客、送礼、拉关系。但那年我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时间,等我开始“公关”的时候,别人已经打进去了。而如果我的工作在11月份还没有起色,就意味着我下一年的生意没有指望了。我心急火燎地在各个工地之间奔走,看各种脸色,听各种冷冰冰的话。最要命的是,我的腿关节突然出了毛病,无缘无故地疼,走路一瘸一拐的,而这时,哥哥已去了美国,我在北京又举目无亲了,人常说“屋漏偏逢连夜雨”。那时,我真是深有体会。

B孤独时跟他好上了

就在这样一个一筹莫展的夜晚,立强打来电话,说他在办公室值班,没什么事,想跟我聊聊。我说好呀,我也正烦呢。他很实在,说话也没什么顾忌,把许多自己的隐私都告诉了我,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他告诉我,他原来在老家曾经有过一次包办的婚姻,有两个孩子。但从部队复员后,他说什么也不想再回家,过那种整天吵吵闹闹不得安宁的生活,他离了婚。一个孩子判给了他。后来经人介绍,他又在北京成了家。再婚时,他的第二个老婆已经37岁了。她人很好,对公公婆婆和他前妻的孩子都很好,工作也不错。但有一个问题就是没有性要求,可以说是性冷淡。刚刚结婚,他就发现这个问题了,但他能怎么办呢?总不能又离婚吧。就这么凑合过着,也生了一个小孩儿。

不知是因为他对我的信任还是因为我正在最孤独最难熬的时候,总之,经过那次聊天,我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而就在这以后不久,我们的关系就突破了朋友的界限。再后来,我们就同居了。其实,说是同居也不准确,应该说我这儿也就是他的一个外室,他有时一个星期来一次,有时来两次。就这么过了两年,他还没有离婚的意思。他说,他的第一个妻子因离婚已有点神经质,如果再重蹈覆辙,可怎么办?再说,她为人处世也很好,只是因为性生活不和谐,这样的离婚原因他说不出口。

C我的前途在哪里

听他这样说,我觉得这样继续跟他混下去前途渺茫,就对他说,我承受不了这样的精神压力,打算与他分手。那时,我刚好换了工作,单位上有个同事关系处得很好,我也准备和他发展关系。其实,从心里说,我也是在给自己找一个离开他的借口,找一个抵抗他诱惑的盾牌。

但是我的努力失败了。立强三番五次地对我说,他承受不了我要离开他的事实,他的精神就要崩溃了。他说:“离开我,是因为我的家庭还是因为我本人?如果是因为我的家庭,那我就决定离婚,但你给我一点时间。”为了表示他的诚意,他给我买了一套房子,让我把租房子的钱省下来。我曾经思想斗争很激烈,但最终还是住了他的房子,也用了他的钱。从那儿以后,我就一心一意拿他当丈夫看待,苦苦等着他离婚。一晃,我在这套房子里已经住了5年了,孩子也已经10岁了。他还没有离婚,我还在苦苦地等待,我不知道我的前途是什么。已经有好几年了,春节我也无法回老家,因为,我无法面对亲戚朋友们关心的目光、关切的询问。我无法向他们解释我的现状。

去年,在我忍无可忍的时候,我给立强的老婆打了电话。我原来就曾经跟立强说过,你不好说,我来说。可他一直拦着我。我给他老婆打电话说:“我是立强的女朋友,想跟你谈谈。”她答应了。

我们在陶然亭公园里见了面。我把这几年和立强的事一五一十地跟她说了。她的反应很奇怪,没有像别的女人那样歇斯底里,也不像是很有心计的样子。她几乎没有说话而是急于把我的话听完。其间,只是偶尔停下来,似乎是在核对日期。我说:“立强说你们的夫妻生活不协调,是这样吗?”她没有否认。还告诉我说:“假如,我说的是假如,我和立强离婚,你要好好地待他。”但据立强说,她是不会同意的。

后来,立强说:“我老婆是好人,我妈和全家都挺喜欢她,我真的不忍心伤害她。但我又真的离不开你,我也不愿意就这样一辈子窝囊下去,我没办法。”

我知道自己又一次失败了。立强说,自从我找了他老婆,她也很痛苦。开始,她想不通,这种事儿竟会发生在她身上,后来她常常半夜醒来非要跟立强谈谈,要不就是形影不离地跟着他。后来她过一段时间就会主动找他过一次夫妻生活。立强知道那不是她的本意,只是为他尽义务而已。她不想失去他。

我很矛盾、痛苦,我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儿,但我又没有勇气走出这不正常的生活。我该怎么办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