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种酱腌菜添加剂超标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廖爱玲 我有话说

酱腌菜是人们喜爱的腌制食品,常见的有榨菜、泡菜、糖醋蒜、酱黄瓜、萝卜干、大头菜等,不过吃这些菜可得小心里面所含的食品添加剂过量了。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对酱腌菜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四川、重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等12个省、直辖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种产品,合格4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1.7%。食品添加剂超标是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防腐剂苯甲酸和山梨酸在酱腌菜产品中最大的使用量都为0.5g/kg;甜味剂糖精纳最大的使用量为0.15g/kg,甜蜜素为0.65g/kg。可一些生产企业为满足消费者对低盐酱腌菜产品的需求,纷纷降低产品中的食盐含量,仅靠添加苯甲酸来控制细菌繁殖,并增大其使用量。糖精钠和甜蜜素是无营养价值的化学合成甜味剂,特别是糖精钠,其甜度是蔗糖的500倍,是限制使用的添加剂。一些企业用甜味剂代替食糖,甚至同时使用两种甜味剂,过多使用甜味剂影响口感,而且对人体健康无益。

质监总局公布了5种不合格的酱腌菜产品及企业:

上海国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亭桥”牌150g/包罗卜头:苯甲酸、糖精纳、甜蜜素3项指标同时超标;

青岛百年永盛食品厂生产的“永盛酱菜”牌125g/包系列酱菜(五香大根):苯甲酸、甜蜜素检测值分别高达1.82g/kg、4.60g/kg,是标准上限值的3.64倍和7倍多;

成都新蓉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蓉新”牌125g/包泡大蒜:苯甲酸、糖精钠检测值分别达1.91g/kg、0.41g/kg,高出标准上限值的3.82倍和2.73倍。

成都光华食品有限公司的“其辉”牌500g/包甜酸大蒜、上海远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级棒”牌150g/包萝卜:苯甲酸、甜蜜素超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