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草原消暑自驾游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文/三宝 我有话说

路线一:北京——京北草原

驾车路线:沿京顺路驶入111国道,穿过怀柔县城,到达河防口,它是所谓的“口里、口外”的分界点。在进入幽静美丽的燕山山脉之中可见到古长城遗迹,山中的路沿着山脉的走向,呈现出蜿蜒曲折的形态,欣赏美景之余,在转弯时也请您减速行驶。路上要经过三道盘山公路,两个隧洞。穿过汤河口镇,行驶大约20公里,有一个三叉路口,向左去丰宁坝上草原(直行去灵气十足的白云古洞,中间经过虎什哈镇时向左转)。爬上第三个山梁到达北京与丰宁县交界18公里处时,请注意前方转弯处是急弯,应低速行使,进入丰宁县城可以加油、小憩。驶出县城大约4—5公里,又有一个三叉路口(向左转去一睹九条巨龙盘旋飞舞的九龙松),直行去坝上草原,再驶出10公里,穿过土城镇后,请按路牌左转,继续行驶观赏喇嘛山、十里画廊、神劈石、窟窿山、佛珠洞、九女峰的奇异风采,跃上山原界岭——进入海拔1400多米的坝上草原。在坝上草原行车要避开畜群,不要乱轧草地,减少对草场的破坏。全程:北京——京北草原约260公里。

景点介绍:丰宁地域辽阔,西北高东南低,全域分为坝下、接坝和坝上三个地貌单元。坝下地域崇山峻岭,起伏连绵,龙潭飞瀑,峡谷幽深,山水相间,景色宜人;接坝地区林海茫茫,鸟语花香,是采集和守猎的天然王国;坝上地区,天高地阔,草肥花艳,盛夏时节,气候凉爽,是理想的度假避暑胜地。京北草原就是属于坝上高原区域,现已开发成为京北第一草原度假区。区域内不仅有白云古洞、九龙松、佛珠洞、神劈石等自然景观,还有古戏楼、关帝庙、小川书屋等文化名人遗迹。

路线二:北京——木兰围场

驾车路线:从北京沿京顺路出发,过密云水库和司马台、金山岭长城,约3个多小时后到达承德,过承德,经隆化,一直沿着新修公路走下去,便来到了美丽的塞罕坝。这里冷风习习、碧草连天、万木葱茏,清朝皇帝围栏狩猎的木兰围场就是这里。全程:北京——围场约320公里。

景点介绍:围场自古就是一处水草丰沛,禽兽繁集的天然名苑。康熙还在这里举行了著名的平定噶尔丹叛乱的乌兰布通战役。至今,围场还保留着东庙宫、乾隆打虎洞和石刻、古长城说碑等十几处清代皇帝行围狩猎和北巡围场的文物古迹。围场不仅是著名的狩猎名苑,更是一个四季分明、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塞罕坝景区拥有100多万亩森林和100多万亩草原,难怪许多电视剧组在此选点拍摄了。

路线三:北京——沽源

驾车路线:从北京驾车至昌平,经延庆,行驶100余公里到达赤城,由赤城向小厂方向行驶,约90公里。小厂到沽源约30公里。

景点介绍:历史上沽源曾是北魏御夷镇,也是辽、金、元三代帝王的避暑胜地。辽代萧太后梳妆楼,历尽千年沧桑,至今仍屹立在闪电河畔,金代景明宫、元代察汗淖儿行宫、清代胭脂马场、狩猎场、张库古商道、明代长城和古烽火台及元代宏城遗址、九连城遗址等一大批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古迹,至今尚存。在沽源这块广袤的草原上,孕育了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涵养了一代代民族英豪,也留下了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沽源至今仍居住着蒙、汉两个民族,语言文化、民俗民风、生活生产方式截然不同。您可以访牧民家,吃手扒肉、烤全羊、全鱼宴,骑马、骑驼、射箭,参加篝火晚会,夜宿蒙古包。

路线四:北京——张北

驾车路线:由京城出发,沿110国道,越过八达岭,穿过延庆县城,顺京张高速公路,约3—4小时到达张家口市。呈现在您面前有古长城、大境门等姿态各异、景象万千的地形地貌。接着再向北48公里即到中都张北县城。特别提醒,赴张北坝上,坡陡路弯,车辆较多,请您注意安全小心行驶。

景点介绍:坝上张北地理气候环境独特,境内平均海拔1400米,这里风大、光照充足、气候温凉、无明显夏季。七八月份最高气温不超过24℃,是华北著名的避暑胜地。700年前,成吉思汗在张北野狐岭指挥了金元大战。大德十一年(1307年),元武宗下诏令:“建行宫于旺兀察都(白城子)之地,立宫阙为中都”,都城和宫阙仿大都(北京)而建,与大都、上都、和林并称为元代四大都城,从此这里成为皇族避暑、狩猎、接见外域使臣的地方。张北的中都草原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和精华。这里生态系统完整,有“沙平草远望不尽”、“风吹白草天无际”、“深草卧羊马”之咏。

快乐提示

1、如何骑马:骑马前先要扣紧肚带,防止马鞍滚转。
2、骑马的姿式:握紧马缰,两脚前掌踩紧马蹬、蹬力相同,臀部不要坐得太实,身体随马的步伐摇动。
3、操纵方法:两手紧提马缰,左转向左拉,右转向右拉,需停下时双手同时勒紧缰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