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驶中的险情如何应对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冉常友 我有话说

6月13日凌晨在南二环左安门桥由西向东的主路上,一辆蓝色的帕萨特侧翻,6月17日上午7时23分,西四环远大桥辅路城帝商厦门前一辆由北向南行使的面包车突然起火……意想不到的事故每天都在发生。险情发生后司机应采取怎样的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记者采访了新世纪汽车陪练中心的王富仁教练。

侧翻

王富仁说,汽车侧翻在事故中是最常见的。一般都是由于司机高速行驶,突遇紧急情况处理不当而造成的。当车半侧或侧翻时,应先放出油箱内的燃油,以防起火及时卸下蓄电池,然后设法将车身放正。车上如有货物,应先把货物卸下,防止货物受损和增加车身放正的难度。

上坡中向下滑

“汽车上坡时,因司机换挡或故障向下滑,这种情况不少见”,王富仁说。此时,司机应尽力使用手动和脚刹使车迅速停住。如果停不住,继续下滑有危险,应迅速把车靠向路边的障碍物,阻止下滑。应把握的关键是不能因心慌而错打方向盘,否则,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制动失控

王富仁说,下坡时制动失控是最危险的。如果不能用挡位等汽车本身的机构控制车速,司机应果断地把车靠向路边的障碍物,使车厢与障碍物撞擦,强制车辆减速停车,做到“车毁人不亡”。

平地脚制动失控时,应迅速利用手制动,将挡位换入低速挡,把握住方向盘,靠路边停车。使用手制动时,不可一次拉紧不放,也不可拉得太慢。因为一下拉紧不放容易使手制动盘抱死,损坏传动机件。拉得太慢,制动不迅速,容易使制动蹄片过热而烧蚀。

轮胎爆裂

“特别是夏天,轮胎爆裂是很难预料的”,王富仁说。轮胎爆裂后,车辆就会偏歪一侧或左右摇摆。此时司机要全力控制方向盘,保证车身直向前行,并迅速抢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阻动牵制车辆。当发动机牵阻作用尚未控制车速时,不要使用制动器停车,以避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危险。

车轮驶出路肩悬空

王富仁说,行驶中车辆驶出路肩悬空,司机应停住车,选择安全、不使车失去平衡的一侧离开驾驶室。如果车辆有倾覆的危险,可用牵引绳系住车身拴在路边的大树或固定物上。然后,利用木杠等物体移动车身,使轮胎脱离悬空。移动车身时,要时刻注意车辆的晃动情况,以防侧翻。

行驶中失火

行驶中车辆失火原因是多方面的。或因供油管线漏油、或因电路断路、违章操作等。王富仁说,一旦起火,司机应立即停车熄火,切断电源,关闭油箱开关和百叶窗。设法立即离开驾驶室。如果车门无法打开,可以从挡风玻璃处逃脱。如果着火范围较小,可用车上的现有物品进行覆盖。如果着火面积大,又无灭火器时,应用路边的沙土、冰雪进行覆盖。如果火情危及车上的货物,应在扑救的同时卸下货物。最关键的是要做好油箱的防火、防爆工作。如果汽车火情危及周围群众或其他公共设施安全,要迅速求助火警台。在灭火的同时,应想办法将汽车驶离失火地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