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贷圆你轿车梦

2003-07-0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冉常友 我有话说

许多人都想早日实现自己的轿车梦,但苦于资金的压力,只得将购车计划修改、延缓。

如今,你可以随意找一家销售商,利用信贷方式,轻松实现自己的梦想。

国内外情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杜方慈介绍,全球约有70%左右的汽车是通过信贷方式购买的。德国约70%,在美国达到了80%。在国内信贷购车的比例在15%左右,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外,贴息贷款屡见不鲜,福特公司60%的车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卖出去的。随着国内金隔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外资非银行金隔机构的到来,汽车信贷消费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许多销售公司纷纷出台贷款利率优惠、贴息等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无疑,这会给爱车族带来更多实惠。

信贷方式

据了解,目前银行对汽车消费贷款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用房产抵押,二是用新车抵押,并通过担保公司担保,三是公务员、科教文卫、金融、公检法等9类人员可直接找2个同行业的人担保,进行信用贷款。时下,汽车消费信贷多用第二种方式。

信贷流程

据北京上汽首创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肖火亘之介绍,办理信贷购车手续比较简便,先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交相关证明资料,资料包括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明、收入证明等,寻求的担保人证明资料与其相同。也可以夫妻互保,但要提供结婚证明。然后根据选定的车型交纳首付款,一般情况,首付款是全车的20%以上,最低不低于10%,再由经销商与你签订购车合同,并由保险公司办理保险,银行受理批准,最后由经销商办理入户手续,提交车辆。在首创进行信贷消费,从签合同到提车最多不超过2天时间。

行业状况

据了解,宏伟工贸集团是日前较早推出贴息计划的销售公司,这一举措,在汽车信贷消费市场掀起了阵阵波澜。随后有中国汽车工业投资开发公司推出了免担保费、担保人、分期付款,即日提车、贷款利息优惠10%的活动。之后,有大批公司跟进,形成了汽车信贷消费百花齐放的局面。据上汽首创肖火亘之介绍,目前在该公司实行信贷购车占40%,华磊邦德集团付先生说该公司70%的业务属此类。而北京广兴达汽车销售公司黄凯介绍说,该公司99%的业务属信贷消费。

办好手续算好账

据肖火亘之介绍,贷款购车手续虽然不太复杂,但消费者必须重视合同内容,要读懂合同,弄清疑问。贷款购车的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以一个月为一期,即限量最长不超过60期。车型和用途不同,期限不同。购车若用于出租或营运、汽车租赁等经营用途的,最长期限不超过36期(即3年)。

杜方慈提醒大家,贷款购车需要支付保险费、担保费、银行贷款利息、车辆购置附加税、验车上牌费和车船使用税、养路费等费用(有些费用经销商承诺可不收取,要看清)。这些费用车型不同、贷款时间长短不同、计算方法不一样。在消费时一定要向经销商询问清楚。如,贷款购车的利息是以初期贷款总额为基础,按签约时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进行计算的,在还款期间,如果银行利率有变化,则随利率调整,一年一定。事先多询问,事后少麻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