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排档大多是违规经营

允许占用便道的餐饮点不超过1000家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李艳欣 文/图 我有话说

北京市的土地享有“寸土寸金”之称,北京人更是将土地的利用率提升到极限,充分利用门前可圈可用的空间,使“寸土寸金”一词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京城掀起的“圈地”运动,为什么他们享有“可圈”的空间呢?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受访者也是对此现象各执一辞。

大排档“圈占”便道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北京市经过审批允许露天经营的餐饮点不超过1000家。记者却发现违规经营的露天餐饮业却不在少数,并且生意非常红火。

许多餐馆借着“非典”之风,举起露天经营的大旗,高喊“露天经营,空气流通,避免污浊的室内空气,使就餐更加安全卫生……”于是,不合法的占道经营成为一种潮流,只要门前有一块空地,摆上点桌椅、支把阳伞、推出点小吃、麻辣烫,勾起过路者的食欲。却不知在便道上行人的走路艰辛,在布满桌椅的便道上行走,穿梭其中,甚至被“挤”到了自行车道上,真不知这便道本是谁的“地盘”,是为谁行“方便”?

正方

王小姐朋友很多,平时也比较好吃,就喜欢和朋友聚在一起,享受那种热闹的氛围。对露天经营的“大排档”王小姐是喜欢得不得了:“每年夏天,街头的大排档就是我和朋友聚会的最佳场所,价格便宜,比店内经营的小吃多,麻辣龙虾、麻辣烫、芝麻饼……都是一些既经济又实惠的东西。朋友们聚在一起高谈阔论,也无须担心用餐时间会太长或太晚,真的挺受我们年轻人的喜欢。有可能会因摆放桌椅而占用便道,但是若经过审批的露天经营场所,既卫生又遵守相关的规范管理,应该不会对其他人影响太大。”

反方

张大爷居住的小区临街处便有两三家露天经营的大排档,他对大排档的经营模式不太赞同,总觉得既占道又扰民:“其实大排档还是挺受百姓欢迎的,只是大排档卫生条件较差,而且经营时间较晚,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晚上想遛弯还得在这堆桌子、椅子间绕来穿去的。有的经营占地范围大,占据的便道面积较多,路再窄点儿,行人甚至要在自行车道走。便道上的油渍,清楚地反映出露天经营的痕迹,饭馆的经营面积是扩大了,生意红火,可是能不能也方便一下我们过路的行人呢?”

餐馆“圈占”车位

在汽车饱有量不断猛涨的趋势下,停车位成为一种“资源”,有汽车没车位的群体,苦不堪言。占着车位,不让别人停的,乐在其中。不少饭店门前竖起一个内部停车的示意牌,你的车头刚进入“内部”区域,保安便一脸严肃地出现在面前,“对不起,内部停车位,您再找其他车位停吧。”眼见没有车的空车位,让你看得眼红。还有一种现象,就是码放路障。在道路两边的停车线中,摆放几个路障,供路边的某个饭馆专用,您若不在此就餐,请走人,若是车没地方停,您可以吃顿饭嘛,车就能安全地停在路边了!

正方

李先生在某大厦工作,在采访中李先生表示:“我在上下班时,从没有为停车位发过愁,因为我们大厦内部停车位很多,而且大厦只是经营餐饮和住宿,所以车位足够用。原来大厦只把门前规划了内部停车位,后来一到旅游季节,停车位就不够用了,索性把大厦临街边的十几个停车位也长期包租下来,这样既方便工作人员停车,也足以应付旅游季节停车紧张的问题。”

反方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遇到的堵心事:“有一次,我带着朋友开车去吃饭,顺着辅路找半天,终于得了个空位,一把轮靠了过去,下车便向与之相邻的饭馆走去。这时服务员拦住我说:‘这是我家车位,您若在这里就餐可以停放,若在其他饭馆就餐,请您停到别家车位去吧。’明明是公共停车位,什么你家、我家的,空着停车位不让停,就餐处又没空车位。真不明白,这停车位是饭馆的还是国家的?”

记者就圈占公共停车位的问题采访了市交管局相关部门的同志:“虽然交管部门也在不断地规划新车位,但仍难抵汽车饱有量的猛增,停车位仍显紧缺。交管部门对车位的规划与管理是依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办法》实施。该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撤销道路停车位,或者设置障碍影响机动车在道路停车位内停车。目前,相关的部门还没有对圈占公共车位的问题起草相应管理政策。车位本是方便群众的,停车的经营管理也应该规范化,以保证道路行车的畅通。有可能出现餐饮业为方便群众就餐,已提前交付车位管理费,这种情况也应该向其他车主说明情况。如果出现企业圈占公共车位为内部停车位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