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衣天使:请保持最可爱的形象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近日,报社不断接到患者打来的投诉电话,大家就目前医院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出了质疑,患者的亲身经历让他们觉得“南丁格尔”的精神在有些地方和一些人身上已荡然无存。本报记者对这些患者一一进行了采访,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经历吧。

医生的药方药房的人都看不懂

7月中旬一天,某报社记者宋先生由于吃了过期食品导致轻微食物中毒,经过数次的腹泻后,拖着疲惫和近乎脱水的身体赶去医院看病。专家确诊宋先生为急性肠炎,为宋先生开了四副药。

宋先生去收费处划价。由于其中的两副药价格较贵费用超出了宋先生的预计,所以他需要回家取钱才能购齐药品。看到宋先生能够享受医疗保险,收费员建议他拿着药方到家附近的药店买药,省得还要专门回来费时间。

取完钱去了药店,宋先生遇上了麻烦。由于药方中大夫的字迹写的过于潦草,药店的工作人员不能识别其中的药名,需要他回医院问清楚。宋先生接过药方这才发现上面的字犹如天书,除了自己的名字能认清外,其余药名可谓龙飞凤舞,80%左右的内容都看不懂。

无奈,他只得拿着药方返回医院的药房取药,可谁知连医院药房的大夫竟也有一种药名不能识别,只能又让宋先生到主治医师那里询问清楚后才能抓药。宋先生颇有些委屈地对记者说,整个上午水米未进,加上药店、医院之间的折腾,令他倍感痛苦的病体更为不堪。

见到了专家,专家却把责任一股脑推给了药房里的大夫身上:“这么清楚的字都看不出来,到底认不认字?”宋先生听后无言以对,只能叹气自认倒霉。

手术不麻醉

患者无奈“逞”英雄

小刘是某高校的大学生,酷爱足球的他是校园球场上的常客。在一次雨中踢球的过程中,他的脚趾受伤并引发化脓。小刘到学校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他脚趾上的伤口需要做一个门诊手术,但由于当时的时间距医院下班还有不足半个小时,大夫决定第二天再为小刘做手术。小刘与同学们纷纷请求大夫当天就做。在同学们的“软磨硬泡”下他不情愿地同意当即做这个手术。

进了治疗室,小刘的同学问到:“做这个手术需要打麻醉吗?”大夫听后显得有些不耐烦,说:“这么个小手术用什么麻醉?”就这样,小刘在没注射麻醉的情况下经历了这次门诊手术。手术开始后,他发现有些不对劲,那种钻心的疼痛让他不由得抽搐了一下,大夫见了他的痛苦状说了一句:“有这么疼吗?坚持一下。”五分钟过后,小刘的手术总算完成了,这时他已经疼得满脸是汗。

第二天,小刘遵医嘱去医院换药,当护士拿着镊子为他拆药布时,他本能地将脚往回缩了一下,小刘颇为尴尬地解释说:“昨天的手术让我有些疼怕了,麻烦您轻点。”护士听后惊讶地问到:“这么深的伤口没给你打麻醉?”

小刘当时就要投诉那位给他做手术的大夫。可不小心透露真相的护士却请求他不要投诉,否则会影响同事关系。出于对护士的理解,小刘最终没有投诉。

只是耳屎却被诊为中耳炎

从沈阳来京看儿子的张先生向记者叙述了他的遭遇。7月30日,张先生的左耳突然失聪,什么也听不见了。他心里很害怕,因为相信北京医院的医疗水平,本来已经买好返程车票的张先生暂时放弃了回家的打算,决定治好病后再回家。

张先生慕名来到了朝阳区某著名医院就诊。耳鼻喉科的王大夫给张先生做了常规检查后,又让其去做听力测试,结果诊断为左耳听力异常,但耳膜完好,造成听力下降的原因是左耳中耳炎,耳道化脓,脓水变成硬物后堵塞耳道。王医生却答复道:“暂时还不能把异物掏出来,必须先将药液滴入耳道内,等硬物变软后才能取出异物。5天后你再到医院复诊,到时候我才能帮你清理耳道。”

回到家后,张先生严格遵照医嘱按时用药,可是耳朵非但没好,反而越来越厉害了,就连睡觉都睡不踏实。无奈之下,张先生于8月1日去了北京医院就诊。离上次就诊虽然只有两天时间,可诊断的结果却与上次的大相径庭。导致听力下降的原因只是耳道中耳屎太多,堵塞造成的。在医生进行清理后,张先生的左耳立即恢复了听力。北京医院耳鼻喉科的梁大夫说:“你的左耳由于有东西堵塞,按照常理,是不应该进行任何听力测试的。耳朵堵塞状态下的测试怎么会准确呢?”梁医生还埋怨张先生:“你为何当时不让医生清理耳道,要不耳朵早就恢复正常了,也不用再来医院了!”

由于误诊差点糊涂挨一刀

一提到朝阳区某医院的名字,黄先生就胆战心惊。

7月中旬,黄先生的屁股突然疼痛不已,搞得他坐立不安,上厕所就犹如受刑。为此,来到朝阳某医院就诊。医生大致问了情况后,连检查都没有做,就草草地下了结论——肛瘘,需要马上住院动手术。对此,黄先生表示怀疑。“我是医生还是你是医生,我干这行都那么多年了,怎么会错呢!你不信的话就别找我看!除了手术其它的办法都不行。先交5000元的住院押金,住院观察3天后再动手术。”

朋友劝他再看看是否有其它的方法治疗,黄先生第二天来到了二龙路医院。医生听完病情的介绍,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肛门发炎,清洗后再抹一些消炎药,用不了几天,就能彻底康复。”

一周后黄先生真的好了。他气愤地说:“如果当时我带够了钱,听了医生的话马上就住进医院动手术的话,现在还在床上躺着。白花了那么多钱不算,还挨了一刀,真是可怕。”黄先生愤怒的脸上带着恐惧,“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会有人管吗?有谁会来赔偿我的损失?”

采访后记:

在抗击SARS的过程中,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是最让人尊重和敬佩的。他们的奉献精神,他们的不顾一切,他们的团结一心,他们是那么的无私、无畏。那时候的他们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

然而如今,我们的医护人员如何能继续保持“最可爱的”形象呢?这意味着要继续付出,继续流泪、流汗,需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信念和决心。

一位老大爷对上述在医院里发生的两件事情感到非常气愤。他说,大夫所做事情带来的影响是好是坏往往就只在一念之差,关键要看他们认不认真,是否能始终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