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大环境违法案件被查处

四不放过给不法排污敲响丧钟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蒋理 我有话说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8月13日在“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十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查清应关停取缔违法企业6143家。目前,部分省区市已完成对不法排污企业的清理工作,开始进入全面整顿阶段。

这十大环境违法案件分别是:重庆民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污染案,山西忻州市“小冶炼”企业死灰复燃案,河南省滑县第一造纸厂和新华造纸厂偷排污染案,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造纸厂企业污染反弹案,四川省夹江县金牛造纸厂屡关不闭案,重庆渝港钛白粉股份有限公司偷排污染案,湖北省武穴伟业化工厂违法排污案,山东省枣庄临沂交界地区土焦反弹案,河北省沧州大化集团公司违法排污案,福建省屏南县榕屏联营化工厂污染反弹案。

据潘岳介绍,截至7月底,全国已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0万人次,检查企业31万家,针对国家环保总局等6部门重点督办的8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进行了重点查处,并在此基础上开始研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以确保环境安全。

7月15日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先后派出了4个检查组,分赴山西、内蒙古、河南、重庆等地进行明查暗访,与当地政府配合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许多地区也公开查处了本地的十大环境违法案件。

潘岳指出,从第一阶段全面清理和查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的情况看,当前环境污染反弹问题呈现出四个特点:第一,一些大型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过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有治污设施不运行,千方百计偷排漏排。第二,“十五小”“新五小”企业连片反弹现象不容忽视。第三,不法排污企业屡查屡犯的现象比较突出。第四,结构性污染问题尚没有根本解决。

潘岳认为出现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只求经济利益,不顾环境保护的现象日益严重。二是地方保护主义更加突出。三是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和强制手段亟待加强。在回答媒体提问的时候,潘岳强调了媒体在环保行动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媒体通过暗访等行动揭露一些还没有被曝光的严重案件,并且承诺在媒体行动受阻的时候将给予坚决的支持。在谈到北京的环保问题时,总局的有关领导谈到了“首钢”的问题,认为这是京城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决不能对其掉以轻心。同时,相关领导也谈到了,关停查处的6000多家企业也有不小的难度,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的存在,许多地方一定会采用各种办法来对抗的,这需要相关部门的持续努力。潘岳强调,从现在开始,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将进入全面整顿阶段。对清理出来的问题要逐一整改到位,做到四不放过:对违法情节没有查清的不放过,对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位的不放过,对责任者没有处理到位的不放过,该移交司法机关没有移交的不放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