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VT可视技术搅动复读机市场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宋海成 我有话说

一直以来,英语素质教育在我国深受重视,特别是加入WTO和2008年奥运会两大利好的刺激,对包括英语在内的外语能力的需求有了可以预见的明显增长。上至政府部门,下至家长、教师,都把英语素质教育作为今后的一个重大教育决策,英语学习新的高潮,直接带动了各类学习工具的市场的兴旺,其中尤其以复读机市场最为火爆。据统计,2001年国内销售复读机近1000万台,2002年销售近1400万台,预计今年的销量将超过1600万台。小小的复读机,在连续不断的外语学习热潮中,拥有了看得见、摸得到的巨大市场规模。目前投身中国复读机市场的厂商为数不少,步步高、先科、金正、万利达等是碟机企业出身;智能达、永华、学之友、万信等企业则以专业厂商自命;彩电行业的如TCL、乐华也插手其间;而IT背景浓郁的如清华同方、赛迪集团等企业也不甘人后。加上其他知名的和不知名的企业,有近百家企业在中国复读机市场上奋力拼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复读机产品本身的技术含量不高,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而利润回报则较高,因此大量品牌蜂拥而入,市场竞争曾变得近乎混乱无序。

“DVT”是Digital Visual Tape(数字可视磁带)的缩写,是复读机生产的新一代可视技术标准,也是我国在此领域所拥有的第一项自有技术产权。早在4月初,来自国内复读机行业的小霸王、智能达、金正、万信、文曲星、清华紫光等厂商,在深圳不事声张地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行业碰头会,对这一技术标准进行了讨论。从其后的发展来看,目前国内的大恒信息、清华紫光已经率先推出了基于此可视功能的新型DVT复读机产品,并首先投放在北京市场。而小霸王、金正、智能达等厂商即将开模生产,还有步步高、文曲星等诸多厂商也正在积极的筹备介入此新一代DVT复读机行业。

对于作为DVT可视技术标准推广的发起者之一的大恒,他进入市场的野心之大是有原因的。首先,DVT技术的出现,是复读机行业的一种全新的产品技术标准,通过这种技术的分水岭,来实现市场竞争的有序化,对不具备条件的厂商进行技术上的打击,同时为主流厂商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其次,大恒鼎芯自主研发了新一代可视复读技术,具有很高的芯片技术含量,不会被杂牌厂商轻易模仿,也就杜绝了市场良莠不齐的可能性;而且在出版领域,大恒还掌握着大型出版社、版权合作等资源,在同时拥有上下游优势资源的前提下,大恒借助DVT技术规范国内的复读机市场的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传统的普通复读机只有单调的听、说功能,对于需要从“看、听、说、读、写”等多个方位来提高综合素质的英语来说,能够起到的作用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并不是很突出。专家认为,正确的学习方法在于“视、听”的双重刺激,应该从“看、听、说、读、写”等多个方位来提高英语综合素质,而不是以前那种简单的“哑巴英语”和“盲人英语”所单独培养学生某一个方面的能力。法国的视听教育调查结果也显示,学生仅靠听可以记住全部信息的15%,仅靠看可以记住25%,而视听结合可使学生记住全部信息的64%以上。从中可以看出,“听”和“看”的充分结合对于学习外语来说是相当重要的。DVT可视复读机作为普通复读机的升级换代产品,具有“听、说、看、译、查”五合一功能。摆脱了普通复读机单调的听、说功能,除了双耳能“闻其声”之外,眼睛还能“见其形”,在听力练习的过程中,所学内容也会同步显示在LCD液晶显示屏上。

DVT技术现身市场,不仅使广大外语学习者有了更先进、高效的学习方式,同时中国复读机市场在技术升级的推动下,新老厂商们也将经受再一次洗牌过程的大浪淘沙,无论结局如何,英语学习者都将是最终的受益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