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谋求国产手机的新变局

LENOVO
2003-08-1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宋海成 我有话说

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依靠眼花缭乱花样叠生的外观翻新、狂轰乱炸的广告助阵、做深做细的渠道构建、快速反应的市场应对以及低廉的生产成本,一举突破了50%的市场份额,与国外手机巨头平分秋色。但由于技术上的瓶颈、零关税政策的冲击、销售渠道膨胀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国外手机巨头对国产手机成功赢利模式的娴熟嫁接,国产手机厂商锻造出来的次竞争优势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国产手机厂商也由声势浩大的进攻战开始转向了巩固市场份额的阵地战。手机市场潜伏的变幻风云使一些国产手机厂商在业务和技术突破乏力的情况下,为转移和分散经营风险开始探索多元化的战略转型。媒体上盛传的“国产手机盛世危言”、“国产手机的阵地还能持续多久”的观点,顿时又把国产手机厂商推向了经营和舆论的风口浪尖。

今年注定是手机市场的一次大洗牌,然而,人们对国产手机的质疑和迷惑,并没有改变中国手机市场的迅速成长和新进入者的步伐,厦新曾经凭借一款会跳舞的手机A8挽救了其被PT的命运,国内PC技术集大成者联想在手机领域不断推陈出新,今年春夏之季两次发力,已引起人们的更多关注,同时也预示着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在孕育着某种变化。

联想手机,在市场格局变化的顺风中

这是一个好的年代,也是一个坏的年代。随着IT技术和通讯技术的不断结合和关联应用,手机已突破了单一的通讯功能,承载着更多的内容,这对已有的国产手机厂商无疑是一场考验,而对新进入者不啻为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首先,手机的智能化和商务化应用为联想切入手机市场提供了发展契机。有人说:“谁把握住彩屏手机的优势,谁就能在今年的手机大战中胜出;谁拥有了彩信、智能化手机的优势,谁就能在未来的手机市场上独占鳌头。”联想自进入手机市场以来,充分发挥了其在PC技术上的优势,成功地实现了IT技术和通讯技术的整合,即将推出的G900彩信手机被业界称为是系统整合的成功产物,国产手机切入高端的典型案例,打破了过去国产手机过于依赖手机外观设计标新立异的囹圄,把竞争优势转移到了功能的应用上,顺应了手机市场智能化、商务化的倾向。该款手机双CPU和先进的TFD液晶显示、大容量的存储功能和方便的手写输入功能以及双语词典的汉化功能,为用户在功能、个性以及应用上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平台和应用平台。

其次,独特的ODM运作模式为联想提供了强大的手机开发平台。手机技术的标准化革命和越来越开放的技术平台使手机制造由过去的个体竞争向群体竞争转变,手机产业生态链运作变得越发重要。联想通过自身在PC技术上的强大实力和长期锻造出来的品牌优势,开发出了一种独特的ODM运营模式,充分有效地避开了技术方面的瓶颈,变技术劣势为设计优势。

第三,联想成功的“后分销模式”和健全的销售网络建设为其手机销售和售后服务提供了强大的运营平台。随着手机PDA产品功能的整合,联想只需小范围改造就可以把PC和手机进行结合营销,即联想强大的PC销售渠道为其手机销售提供了平台,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销售成本,使其手机价格优势顿时凸显。

第四,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消费者的理性回归为联想手机谋求国内手机市场的新变局提供了需求支持。各种电子信息产品标准化的统一使关联应用由概念转变为真正的市场需求,目前消费者购买电子和家电产品越来越倾向于同一品牌,一步到位式的购买和服务带给消费者的是方便,而带给厂商的是机遇。联想依靠PC、网络的技术和服务优势,使其提出的关联应用变得越发具有竞争力,通过联想手机操作多种家电和信息产品,使联想手机具备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联想在手机市场的市场定位、消费群定位和功能定位上形成的差异化优势,通过独特的ODM运营模式屏蔽其技术上的劣势,发展其设计、制造和销售方面的优势,着实让人看到联想在通过手机制造又一个辉煌。

联想手机机遇挑战并存

手机市场环境和竞争环境的整体变化,的确为联想手机切入市场提供了机遇,然而对于手机新进入者的联想来说,要想在手机上续写辉煌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联想手机在设计上还处于一种借鉴与探索之中,并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定位,如即将推出的G900,主要是针对摩托罗拉的M388C设计的,只是在显示器上运用了液晶显示,在一些功能上借鉴了诺基亚的手写功能,是一种典型的复合型产品,品牌定位和功能定位较为模糊,还未开发出自己的产品优势。

其次,联想手机步入一种过于追逐市场热点的误区。商务化和娱乐化是手机市场功能发展的两大趋势,然而,这两者并非是正向关联的,也不是可以无限整合。娱乐化一般主要针对年轻一代和休闲一族,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而商务化则对高端用户有很大的吸引力,联想的G900把两者过多地集于一身,使人们觉得有种功能定位上的错位,在消费市场日益细化的情况下,功能过全并不一定是件好事。

第三,联想在宣传上还处在产品宣传的层面,对应用和服务的宣传力度不大。随着手机市场竞争的激烈和消费者心理的日益成熟,过分宣传手机产品本身已失去了相应的竞争力,应用式的宣传和体验式的宣传将会使手机超越产品本身,更加突出手机的应用感受和体验,有利于手机向服务转型。

第四,联想手机的销售渠道应该向通讯市场的整个生态链转移。手机与电信运营商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通过联合运营商的渠道并与运营商在经营上形成合作,将有利于手机产业的发展。目前,手机的价格费用越来越渗入运营商的话费分成中,随着手机增值服务和无线通讯网络内容的扩充,手机厂商与电信运营商进行合作将会成为一种趋势。联想手机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将会有利于联想手机未来的发展。

手机市场的发展、手机技术平台的开放和标准化的整合,对于有深厚PC技术背景的联想来说的确是一个有利的机会,但愿联想在具备多种优势基因的状况下成功续写出一部成功的手机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